歷史上真有狄仁傑這個人嗎?歷史上的狄仁傑是怎么樣的?

 說起滄海遺珠這個成語,小編一下子就想到誰誰誰的私生子或者私生女流落在外了。只能說都是看太多電視劇惹得禍。特意去度娘了一下滄海遺珠的意思,滄海遺珠:指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亦省作“滄海珠”。我橫看豎看上看下看,都沒有私生子女的意思啊。只能說,時代變化太快,有種雲裡霧裡的恍惚感。

 

歷史上真有狄仁傑這個人嗎?歷史上的狄仁傑是怎么樣的?滄海遺珠釋義出自《舊唐書》卷八十九〈狄仁傑列傳〉。狄仁傑啊,早年考中明經科,出任汴州判佐,後在閻立本的推薦下,擔任并州都督府法曹。後來,狄仁傑升任大理丞,他剛正廉明,執法不阿,一年之內判決了大量的積壓案件,涉及一萬七千人,卻無一人冤訴,一時名聲大振。

 

怪不得狄仁傑系列電視劇裡面把他演得那么神,原來是有歷史依據的啊。判案速度這么快,還沒有冤訴的,百姓漸漸將其神話。現在的案子如果能判得這么快又好該多好。

 

關於滄海遺珠,有史料記載:狄仁傑擔任汴州判佐時,被小吏誣告。當時工部尚書閻立本為河南道黜陟使,在審問之時發現他是個德才兼備的人才,稱讚道:“孔子說:‘觀過知仁矣。’你可以稱得上是河曲之明珠,東南之遺寶。”於是乎……滄海遺珠,這個在小編腦中是私生子女的代言詞的詞,最開始是用來形容狄仁傑的。得,我還是得去靜靜,別問我靜靜是誰。

 

狄仁傑最顯著的在百姓心中的形象是判案神人,但是他的歷史功績包括四個方面:勸武則天歸政於李家;舉薦人才;判案為民;輔政治國。

 

第一個方面,他成功地勸說武則天歸政於大唐李家。武則天立中宗李顯為太子,就是在狄仁傑的勸說之下,武則天死後李顯繼位恢復了大唐的政權。對於此點,小編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武則天是歷史上少有的女皇帝,還是做得不錯的女皇帝,但糾其整個封建社會來看,女子做官的才能的確不如男子,畢竟閨閣不出戶,歸政於大唐李家,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二個方面,舉薦人才,狄仁傑曾經說過:“薦賢為國,非為私人也。”一時傳為美談。如張柬之、桓彥范、敬暉、竇懷貞、姚崇等人都是狄仁傑舉薦的優秀人才。小編比較喜歡這點,能人善用,人才是治國的根基,唐朝的繁盛歷史離不開這群人才。在這兒,還出了一個成語!

 

桃李滿天下,就是因為狄仁傑的舉薦,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有史書記載:《資治通鑑:唐則天皇后久視元年》:狄仁傑嘗薦姚元崇等數十人,率為名臣。“或謂仁傑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它比喻一位長者或老師所培養的眾多的精英後輩和學生,遍布天下各地,因而稱為“桃李滿天下”。

 

狄仁傑——唐(武周)時傑出的政治家,武則天當政時期宰相。狄仁傑在中國封建社會的盛唐早期,是一位睿智機敏,剛正不阿,政績卓著,極具遠見卓識的政治家,是海內外聞名遐爾的千古名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