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3月4日

史達林的女兒叛逃西方

1967年3月4日

1967年3月4日,一位婦女來到駐印度新德里的美國大使館,說是叫斯韋特拉娜,是蘇聯領導人史達林的女兒。當時使館的工作人員以為她是在開玩笑。後來,通過簡短的談話,才確認她就是史達林的女兒。斯韋特拉娜說她要求政治避難。
  斯韋特拉娜此時選擇叛逃也許是出於無奈,但選擇的時機不好。當時詹森政府正在和蘇聯進行一項合作:越南問題和不擴散核武器問題的談判。此時若接受斯韋特拉娜將對美國害多利少。當然,既然斯韋特拉娜送上門來不妨可以一用。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幫助下,斯韋特拉娜被送往瑞士,然後轉道美國。
  斯韋特拉娜在50年代中期已結了兩次婚。史達林逝世後,她的生活並沒有受太大影響。後來她認識了一名印度人,準備和他結婚。這可惹惱了蘇聯一些人。當時赫魯雪夫正在“揭批”史達林,這種事情出現將會影響史達林的名譽。蘇聯當局勸說無效,只好表面讓他們不要感情用事。可是,不久那個印度人不明不白地死了。斯韋特拉娜要求去印度安葬其夫。最後,蘇聯當局同意了這一請求,並暗中派克格勃監視她。
  斯韋特拉娜在蘇聯駐印度大使館住了一個月,卻沒有返回國內的意思。最後是由於她兒子的婚期將近,她才決定在1967年3月6日回國,票已買好。可是,就在史達林忌日前夕,斯韋特拉娜在使館失蹤了,在克格勃的眼皮底下失蹤了。
  斯韋特拉娜去了美國。她在美國出版了3本書,又嫁給一個美國人,生有一個女兒。但丈夫做生意賠了,把她的稿費幾乎全賠進去了,她離婚了。1982年,斯韋特拉娜移居英國。1984年11月,斯韋特拉娜帶著女兒回到莫斯科。現住在英國的一家養老院裡。

3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