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嚴於律己,被當時的百姓譽為“三不愛官員”

北宋是一個重文輕武的朝代,文官的地位很高。在當時的京城開封,許多官員追求享樂和奢侈的生活,娶小老婆和包“二奶”的官員比比皆是,有的人甚至娶了好幾個小老婆。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下,王安石在開封做了宰相,權勢很大,他主持變法,意志堅定,儘管因為變法而樹了不少政敵,但是,在王安石的生活問題上,沒有一個人說出一個“不”字。王安石終身沒有娶一個小老婆,更沒有包“二奶”,甚至別人給他娶好了小老婆,他也堅決不接受,而是和原配相守相伴,這實在是難能可貴的。

王安石身為北宋的高級官員,日理萬機,非常勞累。有一天,他下班回到家,一走進書房,不禁愣住了,只見裡面坐著一個年輕貌美的美眉,她身穿漂亮的衣服,嫵媚窈窕,姿色動人,含羞地看著王安石。王安石感到驚詫,忙問她是誰,為什麼打扮得漂漂亮亮到他的書房裡來。美眉告訴王安石,她家裡蒙受了不白之冤,被人誣告,家裡人被押進大牢,需要拿錢贖人,可是,家產全部查抄後還差很多錢。官員告訴她,只要能交錢,她的家裡人就可以全部獲釋,如果沒有錢,她的家裡人就要被判刑。美眉說,她沒有地方去籌措錢款,萬般無奈,才自賣自身,被領進了這個大院。說到傷心處,美眉忍不住掉下了傷心的淚水。王安石聽完哭訴,立即命人將她送回家,並且為她主持了公道。

王安石一生只有一個妻子吳夫人,他不娶小老婆完全是出於自律,是一種自覺的行為,因此,王安石沒有任何緋聞。

王安石除了不愛色之外,還不愛官、不愛財,被當時的百姓譽為“三不愛官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