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老鼠為什麼排第一?十二生肖順序來源

古時候的文人,為了讓全天下的人,包括沒有錢讀書的人,不識字的人,也能記住自己出生的年號,就使用了最簡單的動物紀年法,後來稱其為“生肖年”(生肖:“生”出生;“肖”相似、相像,肖像)下面依次介紹,生肖、時辰、“天干與地支”與“六十甲子”相互的關係。

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

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種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托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躥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卻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

二是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

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來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

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辟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醜屬牛。

十二生肖老鼠為什麼排第一?十二生肖順序來源

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辰自然就屬了龍。已,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

另外,已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已屬蛇。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

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所以成了午的屬相。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

因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接著亥時到,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只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動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持此觀點。

三是按中國人陰陽的觀念。

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

其後是牛,四趾(偶);虎,五趾(奇);兔,四趾(偶);龍,五趾(奇);蛇,無趾(同偶);馬,一趾(奇);羊,四趾(偶);猴,五趾(奇);雞,四趾(偶);狗,五趾(奇);豬,四趾(偶)。

以上三種解釋分別從不同角度來解釋生肖的排列,現在你終於明白了老鼠為什麼要排第一了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