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瑛照片美嗎?與陸小曼齊名的頭牌交際花唐瑛

\


 唐瑛是非常聰明、有想法的女子,她的時尚觸及到生活的每一處,她憑著極好的藝術修養和敏銳觀察,把自己的想法和社會現實相結合,改變傳統,設計出別具特色而又不失風範、時尚的衣物。

民國女子中,張愛玲穿著講究、別致、標新立異是頗負盛名的,但是她的穿著終究只是一個人的華麗,並不能引領上海的時尚潮流。而與陸小曼並稱為“南唐北陸”的交際花唐瑛,不但講究穿著打扮,而且很有頭腦,懂得把握時尚,是民國時期上海引領時尚潮流的風向標,名副其實的時尚女皇。

唐瑛出生在一個生活優裕的知識分子家庭,從小在衣食住行上備受照顧。傳聞她有十個描金箱子,裡面全是衣服,光皮衣就掛了滿滿一整面牆。家裡還養了一個裁縫,專門給她一個人做衣服。唐瑛長相漂亮,五官有著一種西洋的風情,舉手投足惹人注目。她的父親是早年留德的名醫。兄長是宋子文的親信,曾因代宋子文一死,而受到宋子文的照顧。唐瑛畢業於舊上海的中西女塾,也是張愛玲就讀過的聖瑪利亞女校前身。她精通英文,善唱崑曲還會演戲。最讓人訝異的是,她在卡爾等大劇院用英文演出了整部《王寶釧》。她曼妙的舞姿,高雅的談吐,成為舊上海的一道沉香。在唐瑛演《少奶奶的扇子》時,當她穿著曳地的長裙在百樂門跳舞時,那每個華麗的轉身,張揚又奢華。

唐瑛之所以能成為舊上海的頭牌交際花,與她自小嚴格的家教分不開。除學習舞蹈、英文、戲曲之外,穿衣考究而前衛。選用CHANNELNO.5香水、HANNEL香水袋、FERREGAMO皮鞋、CD口紅、CELINE衣服和LV手袋。吃的東西亦非常講究,每一頓都會按照合理的營養要求進行搭配,甚至會精細到幾點吃早餐,何時用下午茶,晚飯幾點開始;吃飯過程中,不能玩弄碗筷餐具,不能邊吃邊說;湯要是太燙,也不能用嘴去吹。

唐瑛是非常聰明、有想法的女子,她的時尚觸及到生活的每一處,她憑著極好的藝術修養和敏銳觀察,把自己的想法和社會現實相結合,改變傳統,設計出別具特色而又不失風範、時尚的衣物。她逛街從不買衣服,而是將新鮮的樣式記錄下來和家裡的裁縫說,經改良後再做出來,這讓她的衣著總是最新潮、最時髦的,每次穿出去總能讓上海的女人們羨慕、讚嘆不已。

唐瑛不把自己的時尚獨享,而是願意讓別的女子也充分享受到美麗的裝扮。1927年,唐瑛和陸小曼在上海靜安寺路一棟三層小洋樓里合夥創辦了中國第一家專為女性開辦的服裝公司“雲裳服裝公司”,而她和陸小曼更是親自為公司形象代言。當時她們稱公司為美術服裝公司,採取的是世界最流行的裝束,其宗旨是在“新”而不在“貴”,大家都期待著唐瑛和陸小曼給上海的時尚生活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變革。

唐瑛不但親自在店內為顧客試穿新衣(相當於巴黎高級時裝店的專業模特),而且還重金聘請了從法國和日本學習美術回來的江小鶼為雲裳服裝公司的設計師,為公司坐鎮,保證公司服裝設計出來的質量。名交際花、名設計師、獨特的西方流行立體裁剪法讓唐瑛的事業很快大獲全勝,也讓上海民國時期女性的曲線之美在一點點頑強地綻放。

1927年冬天,上海以及附近的南京、蘇州、無錫等城市的大街上,凡是有時髦女子出現的地方,就會有一道道由雲裳牌大衣組成的亮麗風景。穿雲裳時裝在那時是時尚中的時尚,時髦女性的一大追求。唐瑛的時尚魅力可想而知。

雲裳服裝公司的成功帶動了上海灘服裝業的發展與興旺,最鼎盛的時候連日本、菲律賓、新加坡、印度等國的富商大賈,都會趕到上海,選購時裝。有人做過統計,在巴黎流行的某一款時裝,10天之後,基本就會出現在上海街頭。

唐瑛一生穿著別致,即使老年從海外回上海探親,仍然一襲綠旗袍著身,讓人恍惚以為是蔥蘢少女。蘇格/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