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3月4日

國務院決定擴大沿海經濟開放區

1988年3月4日

1988年3月4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沿海地區對外開放工作會議。

會議認為,對外開放9年來, 一個多層次、有重點的對外開放新布局,即經濟特區--內地的新布局,為沿海地區轉向外向型經濟、參加國際大循環積累了經驗,創造了條件。會議指出,貫徹落實沿海地區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戰略構想,要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特別是“軟環境”。要把出口創匯抓上去,要“兩頭在外”,大進大出,以出保進,以進養出,進出結合。會議建議國務院適當擴大沿海經濟開發區範圍, 這個範圍大體相當於過去9年開放範圍的總和。

3月18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擴大沿海經濟開發區範圍的通知》,《通知》說,國務院決定適當擴大沿海經濟開發區。 這次新劃入沿海經濟開發區的共140個市、縣,其中包括杭州、南京,瀋陽3個省會城市。

這樣,使全國由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和經濟開發區構成的沿海對外開發前沿地帶顯著擴大,市、縣增加到288個,面積約32萬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6億。

3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