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盛宣懷此人?他的老婆後代有哪些?

盛宣懷是晚清時期著名的政治家、企業家和慈善事業家,被譽為“中國實業之父”和“中國商父”。他創造的十一項“中國第一”,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十一項“中國第一”包括:

創辦第一個民用股份制企業輪船招商局

創辦第一個電報局中國電報總局

創辦第一個內河小火輪公司

創辦第一家銀行中國通商銀行

鐵路幹線京漢鐵路

第一個鋼鐵聯合企業漢冶萍公司

第一所高等師範學堂南洋公學

第一個勘礦公司;第一座公共圖書館

第一所近代大學北洋大學堂

創辦了中國紅十字會

如何評價盛宣懷此人?他的老婆後代有哪些?對一個歷史人物的評價,往往需要公正全面的去看待他,既要說出他的功績,同時也要批判他的過失。

從歷史功績上來講,盛宣懷早期跟隨李鴻章,幫助李鴻章開辦洋務企業,由此起家。他歷任山東登萊青道兼煙臺海關監督、天津海關道、大理寺少卿、工部左侍郎、郵傳部右待郎、郵傳部尚書和郵傳部大臣等職,也成為晚清政府的重要官員。所謂在其政謀其事,為君之臣,忠君之事。盛宣懷通過官商結合,掌握了近代中國絕大部分數得上號的企業,可以說是中國近代資本企業的領頭羊人物。

手中掌握了大筆財富的盛宣懷,並沒有沾沾自喜,而是無時無刻不在想著實業救國的理想。他創辦鐵廠、冶煉廠、紡織廠等等實業,為的就是通過富強,進而挽救傾頹的清王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盛宣懷不僅僅只在乎每日裡掙了多少錢,在乎他的企業發展規模。同時出於拯救國家的基礎,他認為人才是國家最需要的,是拯救國家所必不可少的。他上陳奏摺:“自強首在儲才,儲才必先興學。”於是他大力發展中國的教育事業,為國家培養了大批量的人才。他的十一項“中國第一”中就有創辦第一所高等師範學堂南洋公學和第一所近代大學北洋大學堂。

除了教育事業,盛宣懷還積極投身慈善事業,今日的中國紅十字會,就是由盛宣懷牽頭創辦的。

有功必有過,雖然盛宣懷做了不少的好事兒。但是其本身的思想,仍然不能脫離封建制度。雖然他的成就是在商業方面,但是在他眼裡商業並不是他的最終目的。儘管科舉失意,盛宣懷仍然想要入仕為官,光宗耀祖。所以他的那些近代企業,手中掌握的大筆財富,都是為了他向晚清政府謀求“高官”的憑證。

後來革命黨人想要推翻清政府,為了保證自己的封建利益,他四處活動,想要阻止清政府封滅亡。不過可惜的是,最後清政府還是滅亡了。而他也成為革命黨人的攻擊目標,而為了改變形象,他又大批量向日本政府借款,將此筆款項的大部分都轉給南京政府。為了什麼?為了在民國政府有一席之地,最後卻又導致了他的漢冶萍企業反受日本掌控,最後走向末路,晚節不保。

正是因為他的思想,沒有突破封建制度的限制,才有了這樣一個結果。

李鴻章對盛宣懷的評價:“志在匡時,堅韌任事,才職敏瞻,堪資大用。”

魯迅先生說:“賣國賊、官僚資本家、土豪劣紳。”

盛宣懷先後共有七房妻妾,生有八子八女。

第一位夫人姓董,名舜畹,小名探梅,光緒四年因病去世。董舜畹為盛懷宣生了三個兒子:長子昌頤、次子和頤、三子潤頤,還有三個女兒。

第二位如夫人刁氏,出身青樓,年輕漂亮,開朗直爽,又精明能幹,深得盛宣懷喜愛。

刁氏去世後,盛宣懷在父親盛康的督促下常州狀元第莊家毓瑩的千金小姐。莊夫人名德華,字畹玉,比盛宣懷小二十二歲。

除了這些,還有七公子盛萍臣,四女兒盛樨蕙等子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