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和劉墉的關係 紀曉嵐和和珅的關係

隨著各類現代影視劇的熱播,特別是《鐵齒銅牙紀曉嵐》以及《宰相劉羅鍋》的熱播,讓乾隆時期的三位官員,一下子成為眾人議論的焦點。而在影視劇中,紀曉嵐和劉墉並沒有什麼關係。電視裡塑造的紀曉嵐和劉墉其實是有點相像的,他們都機智靈敏,智慧無雙,和大貪官和珅鬥智鬥勇,活脫脫兩對冤家對頭。同時也許因為影視劇中,塑造的紀曉嵐和劉墉的形象,有那么一絲相似,甚至有人認為兩人其實是同一個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歷史上的確存在著紀曉嵐和劉墉,他們是不同的兩個個體,並非同一人。那么在真實的歷史上,這三人有什麼關係呢?

紀曉嵐和劉墉的關係 紀曉嵐和和珅的關係紀曉嵐和劉墉的關係,嚴格來說應該是師兄、師弟的關係。劉墉比紀曉嵐大四歲,年齡相仿,而紀曉嵐又在劉墉父親那裡受恩頗多,因此兩人的關係應該是極為融洽交好的。劉墉的父親劉統勛正是紀曉嵐的鄉試主考官。對劉統勛的知遇之恩,紀曉嵐一直是感激零涕、念念不忘的。而後來紀曉嵐被發配的案件,又恰是劉統勛負責。還有更巧的,舉薦紀曉嵐擔任四庫館總纂官的,也是這位劉大人。兩人都有真才實學,有共同的愛好,年齡又相仿,還有劉墉父親這一層關係在,兩人關係可見一斑。

大學士英和的《恩福堂筆記》中就記載了,兩人關係極好,紀曉嵐才思敏捷,劉墉字寫得很好,故紀曉嵐常請劉墉為自己寫對聯。劉墉在紀曉嵐去世後,贈給紀曉嵐的輓聯,實際上就是紀曉嵐給劉墉說的一句極為喜歡的詩句。並提出希望將此句,作為自己的輓聯。劉墉將這句話放在了心靈,在紀曉嵐去世後,就將此句寫下來相贈。詩句為:“浮沉宦海如鷗鳥,生死書叢似蠹魚”“

這兩人一個善文,一個工書,卻都有共同的愛好,那就是收藏硯台。兩人時相贈送唱和,也會為一個心愛之物而互相攘奪,但彼此都恬不為意,並以之為笑談。兩人互相贈送,還常在硯上書之以銘文,一時成為佳話。如劉墉贈給紀曉嵐一方硯台上寫的”石理縝密石骨剛,贈都御史寫奏章,此翁此硯真相當“。紀曉嵐贈送給劉墉的”余與石庵(劉墉)皆好蓄硯,每互相贈送。亦互相攘奪,雖至愛不割,然彼此均恬不為意也。太平卿相,不以聲色貨利相矜,而惟以此事為笑樂,殆亦後來之佳話歟?“這並不是一兩例,或者一時的,而是長久來往的。同時兩人還共同研讀佛法,由此可見兩人私交甚篤。

《鐵齒銅牙紀曉嵐》中,關於紀曉嵐和和珅的關係,那就是冤家對頭。紀曉嵐想法設法的要鬥垮和珅,而和珅也看不慣紀曉嵐,因此時常在皇帝面前上眼藥,給紀曉嵐抹抹黑。而乾隆皇帝居中,就是一個調節的角色,紀曉嵐和和珅上演了許多有趣的故事,給觀眾帶來了很多笑料。看了電視劇,人們肯定以為紀曉嵐和和珅的關係就是這樣,就是敵人對手。但真實的歷史上,紀曉嵐和和珅的關係,遠不是如此。

首先我們要說,紀曉嵐雖然長和珅很多歲,但同朝圍觀,乾隆皇帝卻根本不喜歡紀曉嵐。認為他只是個會讀書的書生,而且還是一個”腐儒“。而和珅,卻是受到乾隆重用的重臣。要說兩人是敵人,而且誰都不放過誰,那是真正的笑話。紀曉嵐根本沒有那么大的力量,可以和和珅相爭,所以兩者的關係絕不是電視劇上演的那樣。

實際上兩人的關係還算融洽,紀曉嵐並不是一個正直臣子,就是個才子而已。他經常幫助和珅潤色文稿,所以和珅和他處的還不錯。有次紀曉嵐的親家在江南犯法,皇上要徹查,紀曉嵐獲知訊息,立即寫了封信給親家提醒,裡面並無一字,只放了些茶葉和鹽粒,暗示親家朝廷要”嚴查“了。這件事被乾隆知道了,大怒之下將紀曉嵐貶至新疆,後來回來後就在和珅手下編撰《四庫全書》,是眾多編撰者之一。紀曉嵐都在和珅手下辦事了,他拿什麼和當時位高權重的和珅斗?

所以說,電視劇里的歷史一般都不可信,這些經過編劇加工後的東西,大多數為了故事能引人注目吧,多為編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