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侯曹參個人生平簡介 曹參的兒子是誰

後世人對曹參的評價也是頗高的,此人為官為人的口碑還是不錯的,不信你聽聽朝野上的聲音,在一次皇帝召開各位大臣進行集會,討論國事的時候偶然提到曹參,眾臣:“平陽侯曹參身被七十創,攻城略地,功最多,宜第一。”在名利場上大家對曹參的評價很不錯,而流傳在民間的歌謠,則體現出了曹參在百姓心中的地位。

百姓歌曰:“蕭何為法,若畫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民以寧一。”怪不得連太史公司馬遷也說:“曹相國參攻城野戰之功所以能多若此者,以與淮陰侯俱。及信已滅,而列侯成功,唯獨參擅其名。參為漢相國,清靜極言合道。然百姓離秦之酷後,參與休息無為,故天下俱稱其美矣。”那么,大家口中的曹參與歷史上真實的曹參是不是一致?又有什麼精彩的故事發生在他的身上?

曹參其人

曹參出生年月不詳,字敬伯,漢族,泗水沛(今江蘇沛縣)人,西漢開國功臣名將。前209年,曹參跟隨劉邦在沛縣起兵反秦,身經百戰,屢建戰功,攻下二國和一百二十二個縣。劉邦稱帝後,論功為曹參賜爵平陽侯,僅次於蕭何,也是繼蕭何後的漢代第二位相國。

平陽侯曹參個人生平簡介 曹參的兒子是誰平陽侯曹參,也是和劉邦是同鄉,只不過曹參比劉邦稍微早出名,而且名氣在當時也是比較大的,曹參跟蕭何一樣,在當地都算是個名人,而且曹參、蕭何都在政府部門任職,蕭何是曹參的上司職位是主吏,曹參可能是監獄裡的典獄長,相比之下,劉邦和樊噲此時都還只是市井裡的小無賴,之後的劉邦也才當上了押解犯人之官吏泗水亭亭長,為其下屬。

在陳勝、吳廣舉起起義的大旗之後,劉邦也起義反秦,憑藉在當地超高的人氣,他召集了一幫好兄弟,這裡面就包括素來與他關係還不錯的曹參。曹參當時以中涓的身份跟隨高祖,在反秦之初,曹參也是表現得十分英勇的,曾率軍進擊胡陵、方與,攻打秦朝郡監的軍隊,大破敵兵。曹參因戰功官封七大夫。曹參再破秦司馬枿軍,大敗碭、狐父、祁善置,打了一場場痛快的戰役,一路加官進爵。

之後曹參遇到了一名勁敵,與擅長騎兵戰術的秦國第一名將章邯對戰,大敗章邯的戰車騎兵。曹參因軍功累積,官升五大夫。曹參又一路追擊章邯,將他趕到了濮陽,隨後又回軍南方救援戰事一路攻下二城百多個縣。

隨後,曹參又擊敗秦軍的王離、趙賁,一路殺進秦首都鹹陽,拿下武關、嶢關,終於大破秦軍,秦國度淪陷,於是將鹹陽改名為“新城”。漢朝初立,曹參繼續為漢王劉邦掃除異姓諸侯殘黨,曹參在漢王即位為帝後,以中尉之職位配置於劉邦麾下。公元前205,任命曹參代理左丞相,領兵進駐關中。過了一個多月,魏王豹反叛,曹參輔佐韓信一道攻打魏將軍孫遫的軍隊,大敗孫遫的軍隊。後又跟隨韓信進擊趙國夏說的軍隊,大敗夏說的軍隊。韓信向東攻打齊國,曹參又以左丞相的身份隸屬韓信,擊潰了齊國曆下的軍隊,於是奪取了臨菑。

蕭規曹隨

到後面,韓信都打敗了齊王而自立為假王與漢王劉邦回合的時候,曹參一個人率眾將士還留下來平定齊國尚未降服的地方。立下汗馬功勞,未曾有一絲抱怨,也不曾想過反叛。而他初為沛吏時,與蕭何相交甚厚。起事後,曹參常領兵出征,而蕭何為丞相鎮守關中,兩人一為將,一為相,在論功行賞上從未有鬩,仍相知甚深。可見二人的為人品格是多么高尚。

劉邦做了漢王朝的皇帝,曹參歸還了漢丞相印。又以齊國相國的身份領兵攻打陳豨的部將張春的軍隊,打敗了敵軍。公元前194年(孝惠帝元年),曹參為齊國丞相,當齊國丞相九年,齊國海晏河清,人人稱讚他是賢明的丞相。

公元前193年,蕭何死去,曹參繼任蕭何的職位為漢朝丞相,繼續施行蕭何清淨無為的做法,這就是歷史上所說的“蕭規曹隨”。

曹參的兒子叫曹窋,曹窋沒有他的父親名聲那么大,史書上也沒有太多的記載,後人只知道他的兒子在曹參死後繼承了平陽侯位。

對平陽侯曹參曾國藩曾說:“古人稱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立功如蕭、曹、房、杜、郭、李、韓、岳,立言如馬、班、韓、歐、李、杜、蘇、黃,古今曾有幾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