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是個什麼樣的人?紀曉嵐的千古絕對

對於紀曉嵐和和珅這兩個人,有許多在創作作品。特別是《鐵齒銅牙紀曉嵐》這個系列劇,已經出到第四部,部部為人稱道。在電視劇里的紀曉嵐正直、忠心、瀟灑、英俊,而和珅呢,則是不學無術,貪財好色,油腔滑調,妥妥的奸臣形象。紀曉嵐在劇中,顯得極為瀟灑從容,深得皇上信任。閒來無事,捉弄下和珅,讓和珅氣得直跳腳,反擊卻毫無效果,只能無奈的打破牙齒往肚裡吞。兩人上演的一個又一個趣事,讓觀眾每每開懷大笑。但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真的是電視劇里呈現的那樣嗎?

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是個什麼樣的人?紀曉嵐的千古絕對電視劇中的紀曉嵐深受乾隆信任,但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與皇帝的關係並不融洽。史書記載,因為紀曉嵐為犯事的尹壯圖求情,引得乾隆勃然大怒,當場說道:“朕以你文學優長,故使領四庫書,實不過以倡優蓄之,爾何妄談國事!”意思就是“我看你文學上還有一點根基,才給你一個四庫全書的編輯官做,其實不過當作娼妓、演員一樣豢養罷了,你怎敢隨便談論國家大事?看看乾隆說出的話,雖然是氣頭上的話語,但乾隆不喜紀曉嵐還是看的出來的。否則如何能將他用娼妓作比。另外乾隆還時常說紀曉嵐,只是個會讀書的書生,還是個”腐儒“,很是不將紀曉嵐放在眼裡。

電視劇和民間傳說中的紀曉嵐,風趣幽默,一表人才。好像紀曉嵐,就像是張國立演的那般。但實際上,歷史上對紀曉嵐相貌的記載是這樣的”貌寢短視“。寢,說的就是相貌醜陋。短視意思則是看不遠,也就是說,紀曉嵐不僅長的醜,而且還有近視眼。而和紀曉嵐交好的朱珪,在他的詩中是這樣描寫紀曉嵐的:

河間宗伯奼,口吃善著書。

沉浸四庫間,提要萬卷錄。

這樣一來,長得醜,有近視眼的紀曉嵐,還要再加一個口吃的毛病。

乾隆是世所周知的明君,他從小長在金山銀窩裡,生活富足,因此有一個癖好。那就是喜歡為人機警敏捷,聰明幹練,同時還要長相俊美的人。觀其身邊近臣,如和珅、王傑、于敏中、董誥、梁國治、福長安等人都是數一數二的”美男子“。所以紀曉嵐之所以和乾隆關係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長相不好。說來紀曉嵐實在還有點倒霉,他本身並不是沒有才學,但他遇到的君主,偏偏是乾隆這么一個對官員長相,有特殊要求的人。因此他的才學也就只能用於編書上了,可悲可嘆。

紀曉嵐的千古絕對:

一、二帝生三王淨五伯七雄醜末耳,漢祖唐宗也稱一時名角,其餘拜相封侯不過扛旗打傘跑龍套

四書白六經引諸子百家雜曲也,李白杜甫能唱幾句亂彈,此外咬文嚼字總是沿街乞討耍猴兒

二、黑不是、白不是、紅黃更不是,和狐狼豬狗仿佛,既非家禽,又非野獸

詩不是、詞不是、論語也不是,對東西南北模糊,雖為短品,卻是妙文

三、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僧游雲隱寺,寺隱雲遊僧。

四、池中蓮苞攥紅拳,打誰?

岸上麻葉伸綠掌,要啥?

五、寸土為寺,寺旁言詩,詩云:明日揚帆離古寺

兩木成林,林下示禁,禁曰:斧斤以時入山林。

六、花甲重逢,增加三七歲月。

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

七、水上結冰冰上雪,雪上加霜;

空中起霧霧中雲,雲中見日。

八、龜浮水面分開綠;

鶴立松梢點破青。

九、春雨連綿,檐前如奏九霄音,丁丁當當,驚回幽閨淑女夢,夢不成,夫戍邊關;

彩雲縹緲,空中似放五毫光,往往來來,動起京都遊子思,思無窮,友留故里。

十、東當鋪,西當鋪,東西當鋪當東西

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

十一、酸芥菜,臭黃瓜,入口眉愁眼眨;

毀梨園,敗戲德,開台腔亂調翻!”

十二、鼠無大小皆稱老“。

鸚有雌雄都叫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