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3月6日

中科院計畫將固定研究人員減至15%

1993年3月6日

  1993年3月6日,經過一年多的反覆醞釀,中國科學院推出90年代綜合配套改革方案,將科研結構的調整與人事、分配製度和機關管理、社會保障體系的改革配套進行。

  中科院將繼續重視和加強基礎性研究,為基礎性研究創造一個相對穩定和優越的環境,同時對基礎研究工作隊伍進行適當的結構調整。在5至10年內, 將固定研究人員精幹到現有科研人員的15%左右,流動客座的基礎研究人員要超過基礎隊伍的半數以上。對從事資源、環境、生態等基礎性研究的隊伍, 5至10年內也要保持在全院現有科研人員的15%左右。

  中科院今後的經費支持將逐步向長遠性、基礎性研究傾斜,同時要轉變機制,面向市場,以多種形式、多種層次進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領域,實現70%科技力量走上經濟建設主戰場。在套用研究與技術開發方面,逐步向企業管理方向過渡。

  中科院新聞發言人告訴記者,未來科學院的構成是:全國學部委員組成的學部;從事基礎研究和社會公益型研究的精幹核心;一批已經轉變機制、面向市場、經濟自立、有自我發展能力的套用性研究所。工程中心;一批以股份聯繫的矽谷式小企業及有相當規模的綜合性、外向型高技術企業集團。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