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學家蘇轍簡介 蘇轍的名言警句 蘇轍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蘇轍

字:子由,一字同叔

號:潁濱遺老

諡號:文定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南宋

出生地:四川眉州眉山

出生時間:公元1039年

去世時間:公元1112年

父親:蘇洵

兄長:蘇軾

職業:文學家、政治家、詩人

主要成就:唐宋八大家之一,與自己的父親蘇洵和兄長蘇軾共稱“三蘇”

主要作品:《欒城集》、《詩集傳》、《龍川略志》、《論語拾遺》、《古史》

北宋文學家蘇轍簡介 蘇轍的名言警句 蘇轍是怎么死的?仁宗嘉佑二年,蘇轍參加科舉考試,與自己的兄長蘇軾一起高中進士,一時成為美談。不過還不等朝廷派遣為官,蘇轍就因為母親去世,必須返回家裡奔喪。按照古時候的規定,父母喪需守孝三年,期間不得為官。所以一直到三年孝期期滿後,蘇轍才開始踏入官場。

初時任大名府推官,後來宋神宗開始實行新法,蘇轍上書神宗皇帝,歷陳法不可變,對於王安石推行的新法持強烈的反對態度。因此在熙寧五年被外派為官,出任河南推官。

不止蘇轍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他的哥哥蘇軾同樣的反對王安石的新法。蘇軾一生仕途跌宕,都與新法有關。

元豐二年,蘇軾被人彈劾,說他所寫的詩詞有誹謗朝廷,暗諷朝局之意,蘇軾因此以“謗訕朝廷”罪被捕入獄。蘇軾被捕之後,蘇轍上書皇帝,希望以自己的官位換取哥哥的平安,懇請神宗將蘇軾放出來。

宋神宗不僅拒絕了蘇轍的請求,並且他自己也因此受到牽連,遭到貶謫,監筠州鹽酒稅。

元豐八年,新黨勢弱,舊黨當政,蘇轍重新返回政治權利的忠心,任秘書省校書郎、右司諫,進為起居郎,遷中書舍人、戶部侍郎。元佑四年,更是被宋哲宗任命為吏部尚書,出使契丹。

出使契丹事了後,任御史中丞,後拜尚書右丞,進門下侍郎,執掌朝政。

等到高太后去世,宋哲宗親政之後,再次起用新黨人士。蘇轍仍然對於新法持反對態度,多次上書哲宗,陳說時局。對於新法的發對,惹來宋哲宗的不滿,他被貶官到汝州、袁州當知府。

崇寧三年,蘇轍在潁川定居,過田園隱逸生活,築室曰“遺老齋”,自號“潁濱遺老”,以讀書著述、默坐參禪為事。北宋政和二年,蘇轍卒於許昌,死後追復端明殿學士,諡文定。

蘇轍《三論分別邪正札子》:“有能推至誠之心而加以不息之文,則天地可動,金石可移。”《上樞密韓太尉書》:“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致。 ”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