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3月6日

中國古文字學家容庚(1894~1983)逝世

1983年3月6日

1983年3月6日中國古文字學家容庚(1894~1983)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容庚(1894.9.5~1983.3.6)

 

古文字學家、金文專家。字希白,號頌齋。因古代“容”“頌”相通而取齋名為“頌齋”。廣東省東莞縣人。

容庚先生畢一生之力,收藏了許多青銅器,大約200器左右,大都在抗戰前收藏的。抗戰勝利後南歸廣東直至解放,先生幾乎沒有再收藏青銅器。除了轉讓給朋友及變賣外,至將所藏捐獻給國家時,計有150餘件(現分別藏於中國歷史博物館和廣州博物館)。

 

容庚先生收藏青銅器的原因,除職業、愛好之外,主要是強烈的愛國感情所驅使。二三十年代,軍閥混戰,人民生活困苦,青銅器每有出土,多被外國人所購,流出海外。先生對此十分痛心。先生不遺餘力以盡保護國家文物之責任。他所購青銅器,即使不能保存長久,也力爭印成圖錄,供同好研究,傳播中華文化。

 

空庚先生收藏的青銅器中,最負盛名的,是一件錯金工藝的最早期實物——春秋中期晉國大夫欒書所鑄的“欒書缶”。(現藏北京歷史博物館)。錯金銅器,以兵器居多,而銘文字數較少。“欒書缶”不僅是銅器所書的上乘,而且缶之器銘蓋銘中共有48字之多。故容老對此器絕為珍愛。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