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生母李宸妃為什麼屈居崇陽縣君?李宸妃與“狸貓換太子”真相

 說到宸妃,人們想到的第一個人一定是清太宗皇太極的后妃,科爾沁格格哈日珠拉。那位讓清太宗為其建關雎宮,成為四妃之首的女人。而本文所說的李宸妃是誰?想來大家都不是很了解。

 

宸妃在很早以前,其實並沒有可以與“元妃”匹配的含義。在最開始的時候,宸妃只是中國古代皇帝后妃中的一個封號而已。今日所說的李宸妃,便是北宋一位姓李,封號為宸妃的後宮嬪妃。

 

李宸妃是宋真宗的后妃,她雖然沒有皇太極的宸妃出名,但實際上也是歷史上一個風雲人物、李宸妃,實際上就是民間傳說“狸貓換太子”中李妃的原型,是宋仁宗的生母。

 

李宸妃被宋真宗寵幸之後,懷了身孕,被封為崇陽縣君。就算是後來生下宋仁宗,也只晉封為一個小小的才人。為什麼李宸妃的封號那么低呢?關於這一點,有兩個原因。

 

第一,李宸妃家世不顯,沒有顯赫的背景。李宸妃是杭州人氏,祖父是金華縣主簿,父親則沒有為官。她本人也只是真宗寵妃劉娥身邊的一個侍女,居於這種原因,自然不可能晉封高位。

 

第二,李氏雖然給宋真宗生下了宋仁宗。但是宋真宗最開始便將宋仁宗過繼到劉娥的名下,而劉娥既然收養了這個孩子,自然不可能讓他的母親登上高位,否則日後勢必會引來麻煩。

 

宋仁宗生母李宸妃為什麼屈居崇陽縣君?李宸妃與“狸貓換太子”真相基於這兩點原因,所以李氏的封號很低,甚至後來的宸妃的封號,還是在她重病之時,由劉娥追封的。

 

對於“狸貓換太子”的故事,想來大家都一定聽過,就算沒有聽過,早年拍過此電視劇,引爆中國。在這個故事中,李氏和劉氏是兩位地位相當的嬪妃。當時大臣們上奏宋真宗,請求冊封皇后。正好兩人共同有孕,於是真宗下令,誰先生下孩子,誰就是皇后。

 

十月懷胎,臨近產期,卻是李氏最先發動。劉氏為了當上皇后,阻止李氏搶先產下孩子,早早就做了準備。她買通了產婆和大太監,約定若是李氏生下的是個兒子,便以剝了皮的狸貓代之。

 

李氏後來果然生下了一個兒子,大太監依照約定將這個孩子換成狸貓。等宋真宗來的時候,發現李氏生了一個怪物,當下便將人打入冷宮。劉氏生下兒子之後,如願的成為了皇后。

 

劉氏的孩子幼年早夭,宋真宗過繼了八王爺的孩子為嗣,放在劉氏膝下撫養。這個孩子,實際上就是當初李氏的兒子。大太監不忍心取其性命,便將他送出宮中交給八王爺。

 

劉氏後來知道了這個孩子的真相,想要將李氏除掉,以解除最後一絲顧慮。哪知道李氏在人的幫助下逃出,等到劉氏去世,才狀告到包拯處。包拯查明真相,李氏與宋仁宗母子相認。

 

這個故事的原型雖然是宋真宗時期,李宸妃與皇后劉娥,但是狸貓換太子卻是不存在的。事實的真相,更趨近於“借腹生子”。

 

李氏原本是劉娥身邊的侍女,後來被宋真宗看中臨幸。沒多久被查出懷有身孕,宋真宗帶她登上高台。“既有娠,從帝臨砌台,玉釵墜,妃惡之。帝心卜:釵完,當為男子。左右取以進,釵果不毀,帝甚喜。”

 

宋真宗當時一直想讓寵妃劉娥當皇后,但是遭到大臣的反對。反對的理由,其中就有無嗣。李氏懷有身孕,讓宋真宗與劉娥起了想法。

 

等到李氏生下宋仁宗之後,宋真宗將其交給劉娥撫養。劉娥因此被封為皇后,後來劉娥權勢越大,這個真相便一直掩埋。一直到李宸妃死,宋仁宗都不知道自己的親生母親其實是她。事情的真相,最後還是在劉皇后去世之後,才被告知。

 

宋仁宗在奸人的挑唆下,認為是劉家害了自己的親生母親。等到將宸妃的棺材打開,才知道劉娥並沒有虧待她。“仁宗號慟頓毀,不視朝累日,下哀痛之詔自責。尊宸妃為皇太后,謚壯懿。幸洪福院祭告,易梓宮,親哭視之,妃玉色如生,冠服如皇太后,以水銀養之,故不壞。”

 

這就是“狸貓換太子”的歷史原型,沒有那么多的勾心鬥角,沒有那么多的陰謀隱私,實際上劉娥收養宋仁宗也是堂堂正正的,對待仁宗生母也還不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