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3月10日

蔣日秘密圓桌會談結束

1940年3月10日

1940年3月10日,蔣日圓桌會議在香港東肥洋行二樓結束。

蔣方陳超霖在發言中轉達了蔣介石的三點指示:(1)必須取得日本撤兵的保證;(2)明確日本方面的和平條件;(3)會談要在絕密中進行。

日本方面則說明了所謂“善鄰友好”、“共同防共”、”經濟提攜”三原則,要求重慶政府承認“滿洲國”,放棄抗日容共政策,締結防共協定,允許日軍在華北駐兵。

討論中,重慶方面曾提出八條“和平意見”,其第一條為:“關於滿洲問題,中國在原則上同意考慮,但方式如何另行商議之。”其第二條為:“關於中國放棄抗日容共政策問題,乃和平協定後中國所取之必然步驟。”第三條為:“關於共同防共問題,原則上同意,但軍事秘密協定在和平恢復後秘密協定之。”會議未能取得一致意見。這次會議是在三天前召開的,日方出席者為鈴木、今井及臼井茂樹;蔣方出席者為宋子良,重慶行營參謀處副處長、陸軍中將陳超霖,原駐德參事、最高國防會議主任秘書章友三,侍從室副主任張漢年,聯絡員張治平。

3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