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12日

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兩會”少數民族代表委員茶話會

2003年3月12日

2003年3月12日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兩會”少數民族代表委員茶話會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2日,出席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的少數民族代表、委員茶話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李嵐清、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出席

 2003年3月12日晚,中共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茶話會,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李嵐清、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同志與出席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的少數民族代表、委員們歡聚一堂,同慶“兩會”的勝利召開,共話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今晚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華燈齊放,笑語蕩漾,洋溢著一派喜慶氣氛。19時45分,在歡快的樂曲聲中,江澤民、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進會場,全場掌聲雷動。江澤民、胡錦濤等微笑著頻頻向身著民族盛裝的少數民族代表、委員們揮手致意,並來到他們中間與代表、委員們熱情握手,親切問候。
  “江主席好!”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壯族代表李敏激動地向江澤民問好。江澤民親切地和她拉起了家常。當他得知李敏是一名眼科醫生時,就向她詳細了解民族地區的醫療衛生情況。江澤民說,要大力提高民族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醫療水平,切實關心少數民族民眾健康。李敏談起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廣西的醫療事業有了很大發展,培養了一大批少數民族醫療專家。江澤民聽了非常高興,他勉勵李敏以高尚的醫德和高超的醫術,努力為各族民眾服務。
  坐在胡錦濤身邊的朝鮮族代表南順姬,是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一家國有造紙企業的負責人。胡錦濤關切地詢問了當地民眾生產生活的情況。當他聽說這家企業18萬噸彩色高檔新聞紙生產設備提前一年半投產的情況後,十分高興。他囑咐南順姬,國有企業改革一定要處理好企業發展與職工利益之間的關係,通過深化改革和促進科技創新,推進企業的發展。南順姬高興地告訴胡錦濤,延邊朝鮮族民眾的生活越來越好,希望總書記再來延邊看一看。
  李鵬、李嵐清、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同志,也與少數民族代表、委員們親切交談,勉勵他們牢記各族人民的重託和期望,認真履行代表、委員的職責,積極參政議政,踴躍建言獻策,為“兩會”的圓滿成功作出貢獻。
  茶話會由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鐵木爾·達瓦買提講話。他說,新一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集中了56個民族的優秀代表,肩負著重要的歷史使命。少數民族代表委員,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為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和民族團結、社會穩定作出了很大成績。當前,民族地區社會穩定,民族團結,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這充分說明,我們黨的民族政策是正確的,我們的民族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各民族的共同繁榮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所在。我們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茶話會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藝節目。歌曲《長鼓敲起來》、《東方有一個夢》、《掀起你的蓋頭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大地飛歌》,歌舞《樂舞歡歌》,民族器樂演奏《音樂之旅》,雜技《空竹》,京劇《赤桑鎮》、《謝瑤環》選段等節目異彩紛呈。演員們精湛的技藝,展現了各民族的藝術魅力,表達了各族人民對祖國母親的熱愛和對美好未來的祝福。
  出席今天茶話會的還有:王樂泉、王兆國、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吳儀、張立昌、張德江、陳良宇、周永康、俞正聲、賀國強、郭伯雄、曹剛川、王剛、遲浩田、張萬年、徐才厚、何勇、帕巴拉·格列朗傑、王光英、司馬義·艾買提、王忠禹、阿沛·阿旺晉美、趙南起、白立忱,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方面負責人,參加“兩會”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負責人,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代表團的負責人,部分老同志和在京的部分少數民族人士、民族工作者。

3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