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衍和蘇秦是什麼關係 公孫衍為什麼要離開秦國

戰國縱橫家,憑藉著一張嘴打天下,他們口吐蓮花,憑藉自己的出色的辯才,縱橫馳騁在各個諸侯國之間,只要腳下有土地,就一定有縱橫家角逐的舞台。這個時期的縱橫家人才輩出,蘇秦、張儀、公孫衍等等,都是春秋這場大戲的重要人物。

蘇秦,字季子,雒陽(今河南洛陽)人,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外交家和謀略家。戰國時期的東周洛陽人,早年時間師從鬼谷子,學成後遊歷六國,他遊說的第一個國家是秦國,但是他的第一次出道似乎不怎么順暢,在秦國就吃了閉門羹。在春秋戰國綱常倫理都被無休止的戰爭和擴張給打破了,在這個時代人與人之間無須講求禮 節,更別談忠義,蘇秦就是這樣的一個士人,他的出身、地位並不怎么好,常年苦讀卻沒有熬出頭,他雄心壯志地一心想要做出點大事,第一次背井離鄉帶著所有的家當出門求職,準備為秦國一統天下效力,卻被秦王拒絕了,因為秦王覺得自己統一天下的時間還沒有到,還不是時候,秦王便婉言拒絕了蘇秦的提議,蘇秦這時候的盤纏也用盡了,沒辦法只好回家,他無功而返之後,遭到了家人的恥笑,“負書擔囊,形容枯槁,面目犁黑”,這樣一個灰溜溜的失意書生,在家裡受盡了冷落,“妻不下絍,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住在家裡的家人根本就不屑於和他交談,還很嫌棄蘇秦什麼事情都不做,整天讀書也沒有見搞出個什麼名堂,進退兩難的蘇秦最後還是選擇了隱忍,他相信終有一天自己能夠出人頭地。

公孫衍和蘇秦是什麼關係 公孫衍為什麼要離開秦國從此,蘇秦夜以繼日地看書,勤學苦練了接近一年之後,才又重新開始出來遊說,蘇秦最為輝煌的時候來臨了,他遊走六國說服六國國君聯合,外交辭令相當得體且精彩。於是最後他才能夠身佩六國相印,進軍秦國,可是由於六國互相之間猜忌,導致六國的聯盟表面上看起來很穩固,其實人心渙散,一點都不團結,蘇秦的合縱之術反而輕易被秦國張儀的縱橫之術擊潰。蘇秦好大喜功,重虛名而輕實力,欺騙楚王,最後落得身首異處。

當時的最著名的縱橫家除了蘇秦、張儀之外,還有公孫衍。而縱橫家公孫衍,他的名氣大不如蘇秦、張儀之類的人,但是他能夠和張儀相提並論,並且曾經使張儀感到窘迫,這是公孫衍很厲害的地方,“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可見公孫衍也絕非等閒之輩,歷來都認為張儀和蘇秦是死對頭,他們即是政治場上的對手,又是學術上的對頭,而這兩個人也分別是合縱、連橫的倡始者,當時後世也有人認為合縱是不是蘇秦所首倡,而是公孫衍。

首先,蘇秦和張儀出生的時間不同,張儀比蘇秦先出生幾十年,所以兩人不應該是同一時期的人。其次,公元前333年,公孫衍已出任了秦國大良造一職。公元前329年,他的老鄉也是對手的張儀也來到了秦國。由於二人的政見不同,導致了兩人不和,秦惠王聽信了張儀的誣陷,於是疏遠了公孫衍,公孫衍就是在那一年離開了秦國,回到魏國後魏惠王遂予以重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