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慶原型嚴世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嚴世蕃是被冤死的嗎?他的老婆兒子是誰?

嚴世蕃是明朝首輔,著名大奸臣嚴嵩的獨子。說他是西門慶的歷史原型,那么他個人自然也帶有西門慶的人物特色。

嚴世蕃是西門慶的原型,並不是胡謅的。嚴世蕃小名“慶兒”,號“東樓”,《金瓶梅》的作者“蘭陵笑笑生”將“東樓”化作“西門”,直接用“慶”字為名,於是有了西門慶這么一個人物。

《金瓶梅》中的西門慶荒淫無度,一夜御數女。歷史上的嚴世蕃同樣對女色有著極強的欲望,傳言他的妻妾就有二十七個,其他的侍女、丫鬟更是無數。躺在象牙做的床上,床上罩著金絲帳,左擁右抱,好不快活。嚴世蕃就在這張床上荒淫無度,過著朝歌夜舞的生活。

嚴世蕃是一個極為聰慧,學文紮實的人。據傳嚴嵩到了晚年,已經沒有多少精力做事了。有一次嘉靖帝傳來一個紙條,讓嚴嵩等幾位內閣之人將注釋寫下來。嚴嵩幾人皆四目相望,顯然不知道該如何。後來嚴嵩就想到了自己的兒子,立馬寫信讓人快馬送到家中,請求嚴世蕃的幫助。等人回來之後,就帶著嚴世蕃標明哪本書哪頁哪行的答案。幾人按其所查,果然找到了嘉靖帝想要的注釋。

嚴世蕃是一個很能揣摩上意之人,對人心的掌控極為嚇人。他與人對話,不待那人說出話來,他便知道別人要說些什麼。嚴嵩年邁之後,基本事事都要仰仗自己的這個獨子。一次嘉靖皇帝提出一問題,嚴嵩與大學士徐階、李本在值班房仔細商議,每人各寫一帖,提出處理意見,可是經過反覆斟酌修改,三人仍覺不妥,始終不敢謄清呈進。後來嚴嵩便向嚴世蕃求救,但沒等到答案,內侍便說皇帝已經等不及了,於是眾人只好將所寫答案呈上。皇帝對於三人的答案都極為不滿,打下來讓他們重議。正好這個時候嚴世蕃的答案送到,嚴嵩便將其謄抄呈上,獲得嘉靖帝的讚揚。

西門慶原型嚴世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嚴世蕃是被冤死的嗎?他的老婆兒子是誰?歷史上的嚴嵩是一個貪污成性的奸臣,但也有人提出另一種觀點,嚴嵩實際上並沒有貪多少,大頭都是他的兒子貪污的。據傳嚴世蕃後來倚仗權勢,大肆搜刮錢財,就連皇帝的兒子都向他賄賂過。當時裕王朱載垕不受嘉靖帝重視,連帶著嚴嵩父子也小瞧他。戶部因為沒有收到嚴嵩父子的指令,竟然一連三年都沒有給他發放歲銀。搞的這位未來的皇帝,還是湊齊一千五百兩送給嚴世蕃,最後才拿到了三年的歲銀。

貪污之事,已經足夠嚴世蕃吃一壺了。後來御史彈劾,嚴世蕃被下獄問斬。嚴世蕃是死的其所,之所以有嚴世蕃是不是被冤死的說法,大概在於最後給他定的罪責。

大學士徐階,最後呈上給嘉靖帝的關於嚴世蕃的罪責,有三點。

一、嚴世蕃和羅龍文勾結倭寇,他們聚集海匪,四處劫掠百姓錢財,後企圖裡通外國,逃往日本。

二、嚴世蕃勾結江洋大盜,訓練私人武裝,圖謀不軌。

三、私占他人土地,並且在上面修築房屋,而這塊土地還是一塊有王氣的土地,藐視皇權,罪大惡極。

你說嚴世蕃有沒有乾過這些事兒,百分之九十是沒有的。那么徐階為什麼呈上的罪責是這些呢?因為嚴世蕃最大的罪名,應該是誣陷忠良,使忠良大臣枉送性命。但是這道奏摺如果上奏給嘉靖帝,不是也將嘉靖帝得罪一通。畢竟當初是嘉靖帝親自下命,處置那些朝臣的。所以為了能順利解決掉嚴世蕃,徐階便想了這些罪名。

嚴世蕃貪財好色,共有二十七個妻妾,其他的侍女、丫鬟更是無數。這些女人,為他生下了六子一女。嚴紹慶,母親曹氏;嚴紹庭,母親柳氏;嚴紹康,母親楊氏;嚴紹庚,母親蘇氏;嚴紹應,母親傅氏;嚴紹?, 母親無名氏。女兒為柳氏所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