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3月12日

江澤民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2002年3月12日

2002年3月12日江澤民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02年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推進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最根本的是要在各項工作中全面貫徹“三個代表”要求。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必須堅決貫徹和模範執行黨的理論、路線和綱領,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黨對軍隊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各級黨委要堅持不懈地用“三個代表”要求教育官兵,帶頭學習實踐“三個代表”,不斷開創軍隊建設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胡錦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出席了今天的全體會議。
  熊自仁、田紹奇、田書根、賈文先、粟戎生、吳繼科、黃民強等代表,圍繞進一步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切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等問題發表了意見。
  江澤民主席認真聽取代表們的發言後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說,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也邁出了新的步伐。我軍思想政治建設進一步加強,軍事鬥爭準備紮實推進,後勤保障改革成效明顯,國防科研和武器裝備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全軍官兵經受住了國際國內複雜形勢和嚴峻鬥爭的考驗,出色完成了各項任務,建立了新的功勳。今年是我們黨和國家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全軍官兵要振奮精神,繼續推進軍隊建設,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江主席說,全軍官兵要認清新的形勢和任務,忠實履行人民軍隊的神聖使命。人民解放軍是國家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忠實捍衛者,是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在新的世紀裡肩負著光榮的任務。現在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全軍官兵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以強烈的使命感做好各項工作,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安全保證。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我們黨和國家在新世紀的三大任務之一。全軍部隊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扎紮實實地做好軍事鬥爭準備。要把反恐怖鬥爭納入軍隊的職責範圍,搞好針對性訓練,協助地方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活動。要及時解決影響部隊安全穩定的問題,確保部隊的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
  江主席強調,“三個代表”要求,是我們黨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指導下,分析當代世界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軍事領域的深刻變化,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實踐經驗,就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工作、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的根本要求。貫徹“三個代表”要求,首先要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統一思想、團結奮進上下功夫。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統一思想、團結奮進的前提和基礎。要做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統一思想、團結奮進,就要用發展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真正懂得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要始終不渝地堅持,而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就在於它必須與發展著的實踐相結合,不斷指導實踐向前發展。堅持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軍隊對“七一”講話特別是“三個代表”要求的學習抓得是好的,成效也很明顯。但理論武裝是長期任務,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的工作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各級要把學習和貫徹“三個代表”要求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繼續下大氣力抓緊抓好。對黨中央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提出的重大思想和重大論斷,要深鑽細研,全面理解,準確把握其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把“三個代表”要求貫穿於部隊黨的思想、政治、組織建設的各個方面,落實到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的各項工作中去。
  江主席說,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軍隊黨的作風建設。要圍繞密切黨同人民民眾血肉聯繫這個核心問題,切實轉變領導作風。各級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自覺弘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堅決反對貪圖安逸、追求享樂的不良風氣,警惕革命意志衰退和思想蛻化變質,始終保持革命者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扎紮實實地幹事業、抓落實。要堅持求真務實,堅決防止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多為部隊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部隊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江主席指出,隨著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高新技術在軍事領域廣泛運用,世界軍事變革迅猛發展,戰爭形態正發生著深刻變化。我們要繼續嚴密關注世界軍事變革的動向,在更高的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我軍現代化建設。要以寬闊的視野和前瞻的眼光,積極推進跨越式發展,推動軍隊現代化水平的提高。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程度將進一步加深。要善於抓住機遇,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積極學習和借鑑外軍建設的有益經驗,不斷發展壯大自己。
  江主席強調,迎接世界軍事變革的挑戰,提高高技術條件下的防衛作戰能力,關鍵是要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質的新型軍事人才。我們必須把人才培養作為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大計,儘快抓出成效。這既是當務之急,又是長治之策,必須抓得緊而又緊。要採取超常措施,大力選拔培養優秀年輕幹部,努力造就一大批高素質的複合型指揮人才、智囊型參謀人才和專家型科技人才,為軍隊現代化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證。
  江主席指出,改革創新是推動軍隊建設的強大動力。軍事、政治、後勤、裝備等各項工作,都要貫徹改革創新精神,在改革創新中謀發展、求突破。要抓住影響和制約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問題,繼續推進體制編制、政策制度等方面的調整改革。軍隊改革既要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又要適應軍事鬥爭的要求,一切都要立足於“打得贏”、“不變質”。總之,要通過改革,建立起科學的領導、指揮、管理、保障體制和運行機制,提高我軍建設的質量和效益,增強我軍的作戰能力。
  張萬年主持會議,並就學習貫徹江主席重要講話提出了要求。
  中央軍委委員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剛川、郭伯雄、徐才厚也出席了今天的全體會議。

3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