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5年>> 3月13日

美國天文學家帕西瓦爾·羅威爾出生

1855年3月13日

美國天文學家。 羅威爾並非職業天文學家,他於1855年3月13日出生波士頓一個很有名望的家庭。1876年他畢業於哈佛大學,他的專業是數學。畢業後他遊歷遠東,也到過中國。當他聽說吉奧萬尼·斯切亞帕利尼發現的火星運河後,他對火星產生了極大的興趣。1894年他用私錢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弗來格斯塔夫建立了羅威爾天文台,專門研究火星。弗來格斯塔夫地勢很高,無雲日很多。羅威爾畫了大量火星表面圖並將它們發表。羅威爾在晚年將他的興趣轉向尋找海王星外的太陽系第九顆行星。他死後羅威爾天文台繼續這項工作並於1930年真的找到了冥王星。冥王星的所寫PL中含有他的名字的縮寫,以示發現者對他的緬懷。 羅威爾1916年11月16日逝世。

 

發現太陽系的第十大行星

 

在19世紀末,很多天文學家推測海王星之外還有別的行星,因為測試海王星的軌道和理論算出的軌道不一樣。他們叫這顆星“行星X”,是未知行星的意思。

 

美國天文學家帕西瓦爾·羅威爾在1909年和1913年兩次尋找海王星之外的行星,但是沒有找到。1915年結束之後,羅威爾發表論文,寫出估測的行星數據。其實在那一年,他所在的天文台照到了冥王星的照片,但是直到1930年才認出這是一顆行星。

 

可是冥王星的質量太小,無法解釋海王星的軌道。天文學家繼續尋找“行星X”,但是這個名字又有了第十大行星的意思,因為X是拉丁文的10。直到探測器“Voyager 2”臨近海王星,才發現海王星的質量一直算錯很多。用正確的質量,加上冥王星的影響,海王星的現實軌道和計算軌道一致。按照行星軌道計算,和地球差不多大小的行星不可能在60AU之內(冥王星現在離太陽大約30AU)。如果確實有第十大行星,它的軌道會很傾斜,很可能是外星系的天體,靠太陽太近,而被太陽吸引入軌。

3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