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建造銅雀台的真正目的 竟是為了這個女人

傳說,曹操久聞江東喬公有二女,於是發誓要得二喬,以享晚年。為此,曹操修建了銅雀台為鎖二喬。那么,事實上真是如此嗎?曹操為何要建造銅雀台?“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杜牧此詩只是一種假設,東風終與周郎便,所以三國時期的大美女大喬小喬。並沒有被曹操鎖於銅雀台中。事實上,小喬與曹操素未謀面,也沒有什麼實際瓜葛,純屬莫須有的關係,而儘管如此,他們依然有生動的故事。

曹操建造銅雀台的真正目的 竟是為了這個女人

“江東有二喬,河北甄芙巧”,三國時期最著名的美女有三名,大、小喬和甄洛。二喬到底有多美呢,史書所載極為吝嗇。《三國志》說“皆國色也”,《江表傳》說“貌流離”(光彩煥發)。總之是國色天香的大美女,而具體容貌只能靠後人憑空想像了。

《三國志》說二喬“皆國色也”

三國是個徹底的男人時代,原本處於弱勢的女人,在這樣一個時代就更加邊緣化。所以三國時期關於女人的歷史記載實在是少得可憐。如果不是後人添油加醋,可看的故事就更少了。

二喬的父親喬公,本在漢獻帝的手下做官,當時的漢朝早已名存實亡。喪妻後的喬公辭官歸鄉,帶著大小喬隱居於安徽皖城。

建安四年,東吳的孫策周瑜帶著軍隊攻下皖城。江東二喬的美名早已是家喻戶曉,孫策和周瑜二人在打了勝仗之後,雙雙抱得美人歸。孫策娶了大喬,周瑜娶了小喬“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當年,孫策和周瑜都是25歲,而大喬十八,小喬十六,都是青春年少。這兩段婚姻看起來無限光彩,美人配英雄,花好月圓。孫策曾說:“橋公二女雖流離,得吾二人作婿,亦足為歡。”(《江表傳》)

杜牧不是唯一把二喬與曹操擱一塊想像的人,羅貫中也是其一,而且他還把諸葛亮也扯上了。《三國演義》描寫了那段諸葛亮擺平周瑜,實現孫劉聯盟的場景。諸葛亮說:“亮居隆中時,即聞操於漳河新造一台,名日銅雀,極其壯麗:廣選天下美女,以實其中。操本好色之徒,久聞江東喬公有二女,長日大喬,次日小喬。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操曾發誓曰:‘吾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一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台,以樂晚年,雖死無恨矣。’今雖引百萬之眾,虎視江南,其實為此二女也。”

怕周瑜不信,諸葛亮又添油加醋說:“曹操的兒子曹植曾奉曹操的命令作《銅雀台賦》,文中寫道‘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周瑜聽了此話簡直肺都氣炸了,當下決定聯手劉備,向曹操開戰。其實《銅雀台賦》中的“二喬”通“二橋”,指的就是兩座橋,諸葛亮耍了個小聰明,硬是生生地把曹操和江東二喬扯一塊了。“既生瑜,何生亮”,在與諸葛亮的較量中。周瑜永遠都處於下風,而只有在一件事情上他徹底地贏了。那就是,諸葛亮娶了世界上最醜的女人,而周瑜卻娶了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很有可能,諸葛亮暗地裡也對周瑜嫉妒得要命。

其實,諸葛亮也並非全是瞎掰,曹操的確好色,妻妾如雲,而銅雀台正是他的美女集中營。

建安十五年,曹操建銅雀台,據說每間房裡都有一個絕色美女。在臨死時,曹操還遺令美女每逢初一、十五要在銅雀台上對著他的陵墓唱歌。

而以大小喬在當時的名氣,他豈有不思慕的道理?若曹操攻占了吳地,那定是“銅雀春深鎖二喬”。

然而從歷史的記載中來看,所謂“諸葛亮智激周瑜”的情節只是虛構罷了,那么,有關“二喬”和銅雀台的關係也就更經不起推敲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