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俑是不是真的? 秦兵馬俑千人千面傳說十分恐怖

參觀過秦始皇陵兵馬俑的人都會知道,在幾千個兵馬俑中,竟然是千人千面,沒有一個人的面部是雷同的,雖然在秦代陶塑工藝已經相當成熟,但要實現那么多的兵馬俑面部輪廓不一的依舊難度非常大,因此,有傳言稱這些兵馬俑中其實存在活人俑,那么這些活人俑究竟存不存在呢?

為什麼秦始皇陵會有兵馬俑?

參觀過秦始皇陵兵馬俑的人都會知道,在幾千個兵馬俑中,竟然是千人千面,沒有一個人的面部是雷同的,雖然在秦代陶塑工藝已經相當成熟,但要實現那么多的兵馬俑面部輪廓不一的依舊難度非常大,因此,有傳言稱這些兵馬俑中其實存在活人俑,那么這些活人俑究竟存不存在呢?  為什麼秦始皇陵會有兵馬俑?  人殉是伴隨原始公有制的瓦解而萌芽,至奴隸制建立而盛行的一項殘酷的喪葬制度 。人殉最興盛的時代是殷商時期,商代貴族大墓中都有殉人。在安陽殷墟工陵區內,已發掘的十幾座大墓中被生殉、殺殉的多達五千餘人。不過這些習俗慢慢被廢除,到秦代出現以俑殉葬,即用陶俑、木俑等來代替人殉。“俑”的本意就是人殉,當人殉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之後,“俑”便成了墓葬中陶塑、石雕、人像的專有名詞。秦兵馬俑就是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也是以俑代人殉葬的頂峰。  關於活人俑的兩個傳說  傳說一  隨著人殉習俗的逐漸廢除,但又要維持帝王尊嚴,在塑造兵馬俑的時候就想了個辦法,就是把活人身上裹上布然後用泥封住,再放到窯爐里燒,最後在塗上顏料,用這些活人俑用來陪葬。這些活人包括了死囚、罪人和宮奴等。秦律十分嚴酷,因觸犯秦律而遭遇下獄的死囚和罪犯極有可能能夠滿足這個需要。  傳說二  眾所周知,秦始皇是追求長生不老的,在求取仙藥的過程中,一些方士會採取活人做祭品,用他們來守護祭壇,製作的過程和前面的傳說是一樣的,只不過這個要求更嚴格,在製作過程中為了防止魂魄逃散,會將人的六識完全封死,製成的活人俑能夠讓死者永不超生。這樣製作的活人俑更殘忍恐怖,所以沒有放入殉葬坑中而是放在了位於秦宮地下的護國祭壇周圍。  那么活人俑存真的存在嗎?  科學上現在已經證實在古埃及等文明中活人俑是確實存在的,但是秦始皇陵中的兵馬俑裡面有沒有活人俑還不好說,兵馬俑經過秦末的農民起義的破壞後現存的數量已經不多,而且都十分珍貴,考古人員無法對其一一進行驗證。相信時間可以證明,未來,兵馬俑要真存在活人俑,肯定會被證實的。

活人俑如果真存在於這些兵馬俑中就真的太恐怖了

人殉是伴隨原始公有制的瓦解而萌芽,至奴隸制建立而盛行的一項殘酷的喪葬制度 。人殉最興盛的時代是殷商時期,商代貴族大墓中都有殉人。在安陽殷墟工陵區內,已發掘的十幾座大墓中被生殉、殺殉的多達五千餘人。不過這些習俗慢慢被廢除,到秦代出現以俑殉葬,即用陶俑、木俑等來代替人殉。“俑”的本意就是人殉,當人殉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之後,“俑”便成了墓葬中陶塑、石雕、人像的專有名詞。秦兵馬俑就是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也是以俑代人殉葬的頂峰。

關於活人俑的兩個傳說

傳說一

隨著人殉習俗的逐漸廢除,但又要維持帝王尊嚴,在塑造兵馬俑的時候就想了個辦法,就是把活人身上裹上布然後用泥封住,再放到窯爐里燒,最後在塗上顏料,用這些活人俑用來陪葬。這些活人包括了死囚、罪人和宮奴等。秦律十分嚴酷,因觸犯秦律而遭遇下獄的死囚和罪犯極有可能能夠滿足這個需要。

傳說二

眾所周知,秦始皇是追求長生不老的,在求取仙藥的過程中,一些方士會採取活人做祭品,用他們來守護祭壇,製作的過程和前面的傳說是一樣的,只不過這個要求更嚴格,在製作過程中為了防止魂魄逃散,會將人的六識完全封死,製成的活人俑能夠讓死者永不超生。這樣製作的活人俑更殘忍恐怖,所以沒有放入殉葬坑中而是放在了位於秦宮地下的護國祭壇周圍。

那么活人俑存真的存在嗎?

科學上現在已經證實在古埃及等文明中活人俑是確實存在的,但是秦始皇陵中的兵馬俑裡面有沒有活人俑還不好說,兵馬俑經過秦末的農民起義的破壞後現存的數量已經不多,而且都十分珍貴,考古人員無法對其一一進行驗證。相信時間可以證明,未來,兵馬俑要真存在活人俑,肯定會被證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