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3月16日

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逝世

1992年3月16日

1992年3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王任重陪同毛澤東同志乘輪船過三峽

王任重同志於1917年1月15日生於河北省景縣一個農民家庭。在學生時代,他受進步思想影響,追求光明之路,於1932年加入共青團,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近60年有聲有色的革命生涯。
  入黨後,王任重同志以國小教員身份為掩護,不顧個人安危,從事黨的地下工作,歷任景縣縣委委員、泊鎮區委委員、津南工委委員,為爭取、團結知識分子,發展壯大黨的組織做了大量的工作。
  抗日戰爭爆發後,王任重同志在延安中央黨校學習。1938年回冀魯豫地區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冀南五地委書記,冀南區黨委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長、區黨委常委、行署副主任、黨組書記,為建立冀南抗日根據地、加強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傾注了全部心血。
  1945年以後,王任重任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區黨委副書記、代理書記。在解放戰爭時期,他不遺餘力地動員和組織廣大民眾支援前線,進行土地改革,在建立新中國的偉大鬥爭中立下了功績。
  1949年5月王任重隨軍南下,歷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主席,武漢市委第一書記、副市長、代理市長,湖北省委第一書記、武漢軍區第一政委、省政協主席,中南局第二書記、第一書記,中南局三線建設委員會主任、華中協作區主任。在湖北地區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建立和鞏固人民政權的事業中,做出了優異的成績,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評價。
  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受迫害,被關押。1978年恢復工作後,歷任陝西省委第二書記、省革委會第一副主任、省委第一書記、省革委會主任、陝北建設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家農業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國務院財經委員會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財經委員會主任。他堅決貫徹執行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撥亂反正,為解放與發展農業生產力,為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為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1988年3月被選為政協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四年多以來,他殫精竭慮,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為鞏固和擴大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維護和鞏固以中國共產黨為核心的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統一祖國大業,不懈地努力,取得卓越的成績。
1992年3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65年,王任重在漢口王家墩機場與周恩來在一起

1992年3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9月,王任重陪同鄧小平在新疆視察

1992年3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王任重與全國政協主席李先念交談

1992年3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抗日戰爭時期,王任重任冀南五分區地委書記時留影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