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耆英是誰?他最後結局怎么樣?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愛新覺羅·耆英

字:介春

別名:耆英

國家:中國

民族:滿族

所處朝代:清朝

旗籍:滿洲正藍旗

出生地:江西省新建縣大塘坪汪山土庫

出生時間:1787年3月21日

去世時間:1858年6月29日

職業:盛京將軍、杭州將軍

官職:文淵閣大學士

主要成就:簽訂《江寧條約》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愛新覺羅·耆英,多羅勇壯貝勒穆爾哈齊六世孫,為嘉慶東閣大學士祿康之子,為清朝宗室。耆英這個名字,想來大家應該都聽說過。

愛新覺羅·耆英是誰?他最後結局怎么樣?怎么死的?翻開中學歷史教科書,在近代史中最讓後世人痛心的,無不是清朝末年,西方列國入侵,用船堅利炮轟開清政府的大門。因為實力差距,清政府為了平息戰爭,往往與列國簽訂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而本文的主角耆英,實際上就是中國經典歷史上嗎,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簽訂時候的中方代表。耆英與伊里布一起,簽訂了《南京條約》,代表中國開始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耆英蒙祖蔭得以進入仕途,歷任宗人府主事,遷理事官、官內閣學士、護軍統領、內務府大臣、禮部、戶部尚書、欽差大臣兼兩廣總督、文瀾閣大學士。雖然官至大學士,但是耆英本人實際上並沒有太多的才能。他這一生,唯一能被後世人想起的還是不好的方面,那就是與列強簽訂契約。

除了第一個中外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之外,此後耆英還代表清政府與各國列強簽訂了《五口通商章程》、《虎門條約》(中英)。1843年又簽訂了《望廈條約》(中美)、《黃埔條約》(中法)。

耆英替清朝統治者背了這么多的鍋,受老百姓們的唾罵,但是結局卻並不怎么好。後來在鴉片戰爭期間,耆英受清廷調令,前往天津與英法聯軍交涉。英軍在占領廣州期間查獲大量檔案檔案,發現耆英在上報朝廷的時候並沒有如實稟報英方的要求,因此拒絕與其談判。耆英因此受到鹹豐帝責罵,最後賜其自盡。

對於耆英死亡的原因,史料《道鹹以來朝野雜記》記:“道、鹹之際,初辦外洋交涉,多不得當,喪失權利,在在皆是。耆相國英在粵東,與英人所訂之條約,皆非當面折衝,派家人張禧偕首府某公出而協定。當時請旨賞張五品頂戴,以壯觀瞻。此事太近兒戲,余初未之信。後有戚某公為廣州知府,曾調取當年原卷閱看,果有此事。至鹹豐七、八年換約期間,因耆相定約僨事,賜令自盡。固由文宗之怒,實怡、鄭二王等乘君之怒以成之。耆平日實有自取之咎,因宣宗朝曾獎耆‘有守有為’之語,於是耆相大書一聯懸之客廳,雲‘先皇獎勵有為有守;今上申斥無才無能。’此罷官時考語。故意令人見之。此聯軒輊兩朝,含有陽秋,有人言之當權者,此自造殺身之禍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