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第三顆核子彈

廣島核子彈爆炸


廣島核子彈爆炸二戰中,美國在日本的廣島、長崎投擲了兩顆核子彈,這似乎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據說美國在日本投擲了三顆核子彈。那么,這消失了的第三顆核子彈到哪裡去了呢?

半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試圖弄清事情的真相。近年來,真相似乎一點點浮出了水面。其中,美國核子彈研製和生產的組織者、美國退役陸軍中將格羅夫斯在其回憶錄中所透露的細節無疑最具有權威性。

1945年7月24日,格羅夫斯在給馬歇爾的報告中,就提出了對日本的四個核子彈轟炸目標,它們是廣島、長崎、小倉和新潟。到7月底,確定了其中的三個目標。格羅夫斯在他的回憶錄中明確寫道:“廣島是第一目標,小倉兵工廠和小倉是第二目標,長崎是第三目標。”為此,美國從一開始就準備了三顆核子彈。

8月6日早晨8時,兩架B-29轟炸機從高空進入日本南部工業和軍港城市廣島上空,其中一架裝載了一顆五噸重的核子彈——“小男孩”。9點14分,裝載核子彈的美機對準廣島一座橋的正中,核子彈從被打開的自動投彈裝置落入空中。45秒鐘後,核子彈在離地600米的空中爆炸,廣島上空立刻出現強烈的白色閃光,發出天崩地裂的爆炸聲。整個廣島頃刻間變成人間地獄,25萬人同時喪命。

8月9日,美機又按計畫對九州的海岸港口城市小倉實施核子彈轟炸。凌晨3點49分,執行投擲核子彈任務的B-29兩架轟炸機和兩架偵察機從美國提尼安空軍基地的跑道上起飛。當它們到達小倉上空時,由於天空中有大霧,能見度低,肉眼根本看不到目標,於是決定放棄轟炸小倉,然後飛向第三目標長崎。長崎上空同樣是雲霧重重,但這一次飛機是不可能帶著核彈返回的,於是臨時決定採用雷達轟炸。當飛機作好投彈預備的時候,空中的雲霧忽然散開了,轟炸員果斷地把兩顆核彈投了下去。

事後,美國戰略轟炸統計局估計長崎約有35000人死亡,60000人受傷。格羅夫斯在事後聽到傷亡人數時說:“這個數字比我們原來估計的要少得多。”核子彈是投下了,但它們落地之後的情況卻是許多人都沒有想到的——這兩顆核子彈中只爆炸了一顆。

當時,日本長崎的防空報告準確地記錄下了這一情況:“本日10時50分B-29兩架,自熊本縣天草方向北進,經島原半島西部橘灣上空入侵長崎市上空,11時2分投下附有降落傘新型炸彈兩個。”這說明當時確實投擲了兩顆核子彈。由於爆炸的這顆核子彈偏離目標約2000米,另一顆未爆炸的核子彈並沒有受到損害。接到報告後,日軍大本營立即派人將這顆沒有爆炸的核子彈嚴密看管起來。由於日本注定將成為戰敗國,而且帝國大學的原子加速器已遭到美國飛機轟炸的破壞,因此日本無法研製核子彈。後來,日本人從關乎民族利益考慮,決定將核子彈交給蘇聯。

由於蘇聯已經從參加過美國核子彈試驗的英國科學家法拉奇那裡得到了美國核子彈試驗過程中重要的科技情報,又從日本人手裡得到這顆沒有爆炸的核子彈的實物,很快就在1949年8月29日4時,成功爆炸了第一顆核子彈。

蘇聯核子彈爆炸的訊息震驚了美國總統杜魯門,他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自從1938年底,德國科學家哈恩和斯特拉曼用中子轟擊鈾而發生了裂變之後,美國、英國、法國和逃到美國的德國科學家,經過了七年努力,才造出了第一顆核子彈,為此美國動用了50萬人,花費了23億美元。這樣巨大的開支,對於剛剛在戰爭中恢復過來的蘇聯,顯然是難以承受的。因此,美國預言蘇聯至少需要20年才能造出核子彈。

至此,美國才知道,為什麼當初在長崎死於核子彈爆炸的人數與他們預先估計的有如此大的出入,為什麼蘇聯這么快就可以研製出核子彈與他們抗衡……然而,一切都晚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