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與齊景公的關係 晏子為何嘲笑齊景公怕死

齊景公是個花花公子,他擁有錢和權,還擁有著一副好皮囊,坐擁整個齊國,可以說人生最大的贏家。他是臭名與美名齊名的齊國君主,驕奢淫逸不是他追求的,卻又耽於這樣的生活,無法自拔,有意思的是齊國卻出現了“主昏於上,政清於下”的現象。

齊景公,出生年月不詳,公元前547年正式即位執政,姜姓,呂氏,名杵臼,齊靈公之子,齊莊公之弟,春秋時期齊國君主。齊景公很幸運,他的哥哥齊莊公好色,公然勾引大臣崔杼的妻子,牡丹花下死的齊莊公,做了大臣崔杼的刀下鬼。齊景公年幼登基,很幸運成為了齊國的君主,在位58年,可以說是齊國歷史上統治時間最長的國君之一。他在位初期,還是表現出了一個明君應有的樣子,招賢納士,聽政於臣,取信於民,經過長達十幾年的治理,齊國的內亂逐漸平息,而大權也由崔杼、慶封等人手中,轉移到了自己手中。大權回握,齊景公真該好好感謝他的幾位得力助手,其中一位知名人物就是晏嬰,也就是那位身高的矮子,思想的巨人——晏子。

子曰: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子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連孔子都對晏子這個人嘖嘖稱讚,可見晏子其人不僅有著良好的品行,簡直就是德才兼備的賢人,他雖然矮,卻能時常發出驚人的觀點,讓人對他不得不佩服,齊景公很幸運能夠擁有晏子這樣的賢人,幫助他處理齊國的政事。晏嬰號稱齊國第一智賢之士,他是齊國的三朝元老。晏子是春秋時期齊國國相,曾經輔佐過齊靈公、齊莊公、齊景公,名副其實的三朝元老,他是繼管仲之後齊國出的又一位出名的宰相。

晏子與齊景公的關係 晏子為何嘲笑齊景公怕死兩人在一起不僅討論國家大事,有時候還要討論下人生、生死的問題。而古人的生死觀,則要比今天的人們灑脫得多。有一次,齊景公和他的臣子晏子喝酒。酒意正濃,這個時候齊景公便有感而發問晏子:“古人要是不死的話,他們該是一種怎樣的快樂呢?”晏子為君王斟滿酒,回答道:“古人不死,再快樂也是古人的快樂,你又有什麼快樂呢?由商朝到周朝再到現在,從古至今如果人們都不死,哪裡還輪得到我們享受這世間的快樂?恐怕也不是我們這些後人願意看到的事吧 。”晏子的話點醒了齊景公,這人生就是一出筵席,天底下哪裡有不散的,好聚好散,好好享受生活帶來的一切,才是活著最快樂的事情吧。

晏子不愧是齊國的三朝元老,他小小的身軀里,隱藏著大智慧,話語間充滿了哲理,因為他敢於直言,對人真誠,因此齊景公對他是又愛又恨。話說景公在齊國的國力有所提升之後,懈怠下來就天天吃喝玩樂,聲色犬馬,玩得不亦樂乎,好多天不理朝政,要是再皇宮裡呆膩了就出去打個獵、采個風、喝個酒什麼的。有一次,齊景公又帶著一大幫臣子出宮遊玩,他們一大群人來到了牛山,這個地方很美。登高遠望,可以看見臨淄繁華的景象,還可以望見華麗的宮宇,齊景公一時間感慨道:“要是自己能夠永遠長生不老多好!”說完後熱淚盈眶。看到國君哭了,有兩個在齊景公身邊跟隨了多年的、溜須拍馬的奴才艾孔和梁丘據二人,也跟著齊景公哭了起來。此情此景,正好逗樂了晏子。

齊景公質問晏子為何嘲笑他,晏子細細解釋道:“生死乃上天注定的事,這是一種規律,若人不死,那么我們的開國之君姜太公,永遠是齊國的國君,哪裡還輪得上你當這個君王?歷朝歷代更換,是一個規律,您為了私慾而不想離開這個王位,是不道德的行為,是不仁慈的表現。”

晏子的話一說完,齊景公有些掛不住面子,因為他從晏子的話里聽出了自己的自私。而那兩個阿諛奉承的臣子艾孔和梁丘據,沒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也笑了出來,齊景公這個時候更加窘迫,不過從這個故事裡看出晏子的確是個聰明的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