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3月19日

孟加拉國第一位女總理卡莉達·齊亞就職

1991年3月19日

1991年3月19日孟加拉國第一位女總理卡莉達·齊亞就職_歷史上的今天

卡莉達·齊亞

 1991年3月19日,孟加拉國代總統哈布丁·艾哈邁德任命卡莉達·齊亞為該國總理。卡·齊亞成為這個南亞國家的第九位總理。同時,她也是孟加拉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
  卡·齊亞夫人是前總統齊亞·拉赫曼的遺孀,1945年8月15日生於迪納傑布爾縣。1960年入蘇倫德拉納特學院學習,在校期間與齊亞·拉赫曼上尉結婚。齊亞·拉赫曼參加了東巴基斯坦(即今孟加拉國)的獨立鬥爭,並擔任獨立後的首任總統。1981年5月,齊亞·拉赫曼在吉大港城的一次兵變中遇刺身亡。
  卡·齊亞原本樂於持家,不太關心政事,甚至連與拉赫曼過從甚密的官員也認為她不過是個“生活儉樸而又默默無聞的家庭主婦”。只是在丈夫遇難後,她才涉足政壇,開始了一個女政治家艱難困苦的非凡生活。她頭披沙巾,笑容可掬的形象經常出現在人民民眾之中,得到了人民的支持。1983年,她加入民族主義黨並任第一副主席。第二年,她成為該黨主席。
  齊亞·拉赫曼去世後不久,當時的陸軍參謀長艾爾沙德通過不流血政變推翻在齊亞創建的民族主義黨領導下的政府,奪取了政權。民族主義黨成為在野黨。卡·齊亞一直懷疑她丈夫遇害的那次兵變是艾爾沙德親自策劃的。她立志與其他反對黨領導人攜手合作,不惜一切代價推翻“濫用職權、貪污腐敗的艾爾沙德政府”。
  在卡·齊亞擔任總理前的10年間,她曾幾次被捕,並遭到指控,她的家人也常遭恐嚇和毆打。但她仍冒著生命危險到各地遊說,組織集會等。1990年,艾爾沙德政府宣布全國處於緊急狀態時,她轉入地下堅持鬥爭。由於卡·齊亞舉足輕重的作用,加上有成千上萬人民的支持,艾爾沙德被迫宣布辭職。
  在1991年2月舉行的全國大選中,卡·齊亞領導的民族主義黨力挫群雄,在擁有300個席位的議會中贏得139個議席,成為議會中第一政黨,從而結束了該黨長達10年的反對黨生涯。作為該黨主席的她,取得了組閣權。
  卡·齊亞在接受總理任命後表示,要繼續完成其丈夫的未竟事業,致力於建立一個“沒有貪污腐敗現象”的廉潔政府。新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滿足人民的基本生活要求,為廣大人民建立一個有利於國計民生的和平環境。
  卡·齊亞以前從未在政府中擔任過要職。當時的孟加拉國工業發展緩慢,失業隊伍不斷擴大,財政管理嚴重混亂,加上海灣危機帶來的影響,使新政府面臨嚴峻考驗。但卡·齊亞在接受任命後的第二天,毅然宣誓就職成為伊斯蘭國家中繼貝·布托之後的第二位女總理。
  齊亞夫人曾於1980年隨齊亞·拉赫曼總統訪問我國。

3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