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渠王最後是怎么死的 宣太后為什麼要殺義渠王

粗獷、狂野、勇猛。恐怕都是大家對義渠王的第一印象,但是讓大家沒有想到的是,看似魯莽的這位部落首領,卻有一顆細膩溫柔的心,他深愛著宣太后,但是宣太后卻在最後將他殺掉,讓義渠王死得有些難過,他想不通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也想不通為什麼宣太后要殺掉他,他只是想守著她,拋卻所有的紛爭,帶著她繼續馳騁在遼闊的草原上。

義渠王翟驪是義渠部落的最後一位王,他作為一個部落的首領,身上肩負的使命很重大。義渠在周朝的時候便存在了,這個邊遠的部落,本來是在草原上逐水草而居,而今發展到現在他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起來,並一度發展到能與秦、魏抗衡,成為當時一支強大的少數民族。義渠部落以“以戰死為吉利,病終為不祥”。因此,這個部落的人全民皆兵,青壯男的男子都要到戰場上去殺敵,而他們也以此為驕傲,長此以往,整個民族便變得好鬥其崇尚武力,戰鬥力十分強大,因此秦國是不敢輕易惹這個西北邊的部落的。而作為義渠部落的最後一位領袖,發展壯大自己的部落,使之更好便是自己的使命和職責所在。但是他遇到了宣太后,就像是命中注定般,他們相互信任又相互利用,他們互訴衷腸卻又相愛相殺。

義渠王最後是怎么死的 宣太后為什麼要殺義渠王公元前650年前,義渠在變得逐漸強大,成為了草原上一支強大的民族,部落的首領翟驪將目光放在了南方的中原地區,這些地方水草茂盛又有充沛的物資,總之在少數部落的眼裡,中原是一塊肥肉,這裡有無盡的資源可以掠奪,以此義渠王圖謀向東向南邊發展,首先把矛頭指向了強大的秦國。按理說,當時的秦國很強大,義渠部落敢這么明目張胆地去掠奪,可見秦國的尚且處在動盪之中。義渠王便抓住了這個機會。

實際上,義渠王的判斷相當準確,當時的秦國國君秦惠文王,剛剛去世,新上任的國君秦昭襄王只不過是個毛頭小子,有什麼威儀和震懾力,他率軍一舉衝到了秦國想要看看新上任的君主到底是何方神聖,大搖大擺地在秦國的宮殿上挑釁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子。宣太后作為秦國的一國之後,負責與義渠王溝通,他和她便開始了第一次的對峙,此時她還是大秦的太后,而義渠王也不過僅僅是一個部落的首領,他們沒有任何瓜葛。隨後,隨著一次次的交談與溝通,義渠王開始對眼前的這個女人多了幾分讚賞的眼光,而宣太后在接觸了幾次後,對義渠王開始有了改觀,甚至在她的眼裡少了幾分尖銳和冷漠,多了幾分柔情和溫婉。於是,久而久之,義渠王成為了宣太后婚後的第一個情人,而這個情人義渠王在史書上也是有記載的。

戎狄所處位置,在秦國的長城外,乃是秦國舉足輕重的大後方。宣太后選擇與義渠王來往,並非單純的女兒之情,犧牲自己的色相去換取秦國的幾十年的安穩實在是很值得。事實證明,宣太后是正確的,她和義渠王來往了三十幾年,秦國的基業就穩固了三十幾年,並且在無形之中比其他的國家還要強大。秦國國勢大強,就不早畏懼戎狄的威脅了。於是宣太后選了一個日子,將義渠王引誘到甘泉宮去,這么多年的相處,義渠王已經深深信任這個女人了,而宣太后就在這次看似甜蜜的約會中,將義渠王殺掉,並且毫不講情面地迅速派兵消滅了義渠部落。

這么多年感情了,為什麼宣太后會不顧及兩人的情感對義渠王痛下殺手。其一,宣太后對義渠王的感情可能還沒有那么深,在她眼裡國家比個人情感更重要。其二,她和義渠王的孩子死了,對義渠王的感情也就淡了,最後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對義渠王起了殺心。不管哪種說法,義渠王喜歡宣太后是真心的,希望在讀到宣太后的時候,也能夠想起這個曾經桀驁不馴的痴情男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