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3月19日

中國民主同盟成立

1941年3月19日

中國民主同盟是主要由從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致力於社會主義事業的政黨。

民盟於1941年3月19日在重慶成立,當時的名稱是“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其前身是部分國民參政員於1939年11月成立的“統一建國同志會”。

在1944年掀起的第二次民主憲政運動中,中國民主政團同盟空前活躍。大批無黨派的民主人士要求入盟,但限於政團同盟主要吸收三黨三派的成員,盟務又被中國青年黨的一些人把持,阻礙了民主政團同盟的發展,因而引起盟內外的普遍不滿。昆明支部早在1943年即向總部正式提出,使政團聯合體改變成為廣大民主分子個人的聯合體。經過一年多的醞釀,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決定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對同盟進行改組。

1944年9月19日,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全國代表會議在重慶上清寺“特園”召開。參加會議的有張瀾、沈鈞儒、張君勱、左舜生、章伯鈞、黃炎培、羅隆基、潘光旦、朱蘊山、郭則沉等人。會議首先討論了民主政團同盟改組為民主同盟的問題。經過認真的討論,會議決定取消同盟的團體會員制,以後盟員一律以個人名義加入,盟組織的名稱由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改為“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政團同盟的改組,把三黨三派的聯盟改為有黨派與無黨派的廣大民主人士的聯盟,擴大了民盟的社會基礎。從此,大批愛國的知識分子加入民盟。到1945年10月,全國約有盟員3000人,無黨派盟員占70%以上。不少在學術界有地位,在社會上有威望,在鬥爭中有經驗的無黨派民主人士入盟後,被選進了各級組織擔任領導工作,改變了原來由中國青年黨黨員在盟內把持盟務的狀況,極大地推動了盟組織的鞏固與發展。

3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