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皇帝朱由校簡介,朱由校為什麼叫木匠皇帝

許多人在聽到木匠皇帝時,一定好奇有這么一個神奇名號的皇帝到底是誰,他有著怎樣的故事!

所謂的木匠皇帝指的是明熹宗朱由校,明光宗朱常洛長子,年號天啟,在位7年,諡號達天闡道敦孝篤友章文襄武靖穆莊勤悊皇帝,廟號熹宗,明朝第十五代皇帝。

木匠皇帝朱由校簡介,朱由校為什麼叫木匠皇帝經由“移宮案”風波,被群臣擁立繼位的朱由校,可謂是明朝最具特色的皇帝。因為他喜愛木匠活,斧藝了得,手藝精湛。修宮殿,做器具,美輪美奐。他對國家大事,每日沉迷於刀鋸斧鑿油漆之中而不能自拔。而且他技巧嫻熟,立意新穎,一般的能工巧匠也自嘆不如。據說,凡是他所看過的木器用具、亭台樓榭,都能夠做出來。凡刀鋸斧鑿、丹青揉漆之類的木匠活,他都要親自操作,樂此不疲,甚至廢寢忘食。這樣的能力實在錯投在了帝王家,若是現在一個建築師簡直綽綽有餘了!

這位皇帝不止對木匠活專研透徹,他對設計也相當感興趣。史書上記載:明代天啟年間,匠人所造的床,極其笨重,十幾個人才能移動,用料多,樣式也極普通。朱由校自己設計了一座漂亮的大床,從設計圖樣,到親自鋸木釘板,一年多工夫便造出一張床來,床板可以摺疊,攜帶移動都很方便,床架上還雕鏤有各種花紋,美觀大方,為當時的工匠所嘆服。他還善用木材做小玩具,朱由校做的小木人,男女老少,俱有神態,五官四肢,無不備具,動作亦很惟妙惟肖。雖然無法親眼目睹,朱由校做的人偶,想來便是那時候的芭比娃娃吧!吩咐內監拿到市面上去出售,市人都以重價購買,熹宗更加高興,往往乾到半夜也不休息,常令身邊太監做他的助手。

熹宗的漆工活也很在行,從配料到上漆,他都自己動手,並喜歡創造新花樣,讓身旁太監們欣賞評論。熹宗還喜歡在木製器物上發揮自己的雕鏤技藝,在他製作的十座護燈小屏上,雕刻著《寒雀爭梅圖》,形象逼真。《明宮雜詠》上有詩吟道:“御製十燈屏,司農不患貧。沈香刻寒雀,論價十萬緡。”熹宗雕琢玉石,也頗精工,他常用玉石雕刻各種印章,賜給身邊的大臣、宮監。《先撥志》載:“斧斤之屬,皆躬自操之。雖巧匠,不能過焉。”可見朱由校是個天才的木匠。

朱由校沉迷於木活,無心政事,這就造成了朝堂上毒瘤滋長,最令後人映象深刻的應該就是大奸臣魏忠賢了吧!魏忠賢原為一市井無賴,大字不識,卻善於鑽營,很快攀上了大太監王安的關係,並結識了當時還是皇太孫的天啟帝。天啟帝繼位後,他的地位自然直線上升,升任司禮秉筆太監。但魏忠賢並不滿足,他的目標是權傾朝野。

於是魏忠賢一方面引誘皇帝越發沉迷木活之中,同時與朝堂上的一些文臣如崔呈秀之流相勾結,排擠東林黨人,逐漸掌握了內閣和六部。魏忠賢常常趁天啟帝在專心製作木器時啟奏,這時天啟帝總是厭煩地說:“朕知道了,你去照章辦理就是了。”魏忠賢據此濫行賜賞,大施刑罰,造成空前的宦官專政。

縱觀中國歷史,古代皇帝總有那么一兩個小喜好,但像朱由校沉迷於木匠建築活計,還能以技藝甩當時的匠人幾大街的應該就只此一個吧!不管他的政績如何,他精湛絕倫的手藝還是為人稱道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