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臣現醜蹴鞠場

老臣現醜蹴鞠場話說漢武帝聽從太皇太后竇氏的懿旨,把那幫少年招進皇宮蹴鞠,惹得大家背後議論紛紛。但是,既然皇上、太皇太后喜歡看,誰也不敢當面反對,相反還得挑好聽的話說。

太尉田蚡說:“看蹴鞠讓太皇太后變年輕了。”

丞相竇嬰說:“皇上以蹴鞠孝敬太皇太后,自古以來沒有哪一位天子的孝心能過吾皇者。”

漢武帝的寵臣董賢說:“蹴鞠乃古傳技藝,理應發揚光大。”

……

漢武帝對這些話很是反感,他知道這班人是拍馬屁,為的是討好太皇太后,討好自己。

這董賢還仗著皇上寵著他,竟然派人搜羅了一幫會蹴鞠的人,養在自己府中,供自己觀看。

董賢這么做,主要目的是想顯示自己。竇嬰、田蚡知道後,很是看不過去。兩人商量後,一起到漢武帝那裡參上一本,一個說:“陛下,聽說董賢招了一幫蹴鞠者養在府中。以臣看來,他這是不把陛下放在眼裡。”另一個說:“陛下,這董賢一向好顯示自己,他這樣做,顯然是向人們炫耀,皇上有的,他也要有。”

漢武帝說:“朕喜歡看蹴鞠,難道就不允許別人喜歡了嗎?”他雖然嘴上這么說,但心裡總有點不舒服。又對竇嬰、田蚡說:“你二人查查看,董賢府中養了多少蹴鞠者。”

竇嬰、田蚡領旨來到董賢府中。董賢不知來意,連忙迎接:“不知二位大駕光臨,有失遠迎了,還望恕罪。”

竇嬰說:“我二人奉皇上旨意,前來查看你府上蹴鞠者究竟有多少人?”

董賢此時已知道這二人來者不善,忙說:“蔽府蹴鞠者共一十六人。”

竇嬰說:“能否讓他們出來見見?”

“可以。”董賢立即讓家人去叫蹴鞠者來見過丞相和太尉。

不一會,蹴鞠者全部到來。竇嬰、田蚡看這些小廝個個生的水光溜滑。數數人數,確是一十六人。

二人如實回稟了皇上,但總有些不甘心。竇嬰又對漢武帝說:“只怕董賢所說有假。”

漢武帝知道這二人的心理,便說:“兩位愛卿先請回府吧,待我明日親自詢問便知。”

第二天,漢武帝命人召來董賢,詢問了一番,董賢在皇上面前不敢說假話。回答皇上和對竇嬰、田蚡說得一樣。

漢武帝說:“既然你府上養著蹴鞠者,何不與朕的蹴鞠者同場表演,也好讓太皇太后高興一番。”

董賢忙說:“為臣不敢。”

漢武帝說:“什麼不敢?朕就要這樣做。”

董賢怕冒犯皇上,所以說了“不敢”,又聽皇上說“就要這樣做”,緊張的頭上都冒出汗來。忙說:“臣遵旨。”

三天后,正是初五日。太皇太后由劉徹陪著來到玄武門,竇嬰、田蚡等大臣分列兩側。

這場蹴鞠表演與以往的不同,可以說是皇家蹴鞠隊與大臣的蹴鞠隊相對抗。對手相互不熟悉,爭奪激烈。只不過董賢的蹴鞠隊總是在臨門一腳的時候功夫差了些。其實,這是董賢特地交待過的,大臣的蹴鞠隊怎敢勝皇家的蹴鞠隊?對抗結果,進鞠數相差懸殊,16比9。皇家隊狂勝。太皇太后看的十分高興。

對抗結束後,漢武帝把竇嬰、田蚡、董賢等十位老臣叫上前來,問道:“你等喜歡蹴鞠嗎?”

大家齊聲答道:“喜歡。”

漢武帝說:“既然喜歡,朕命你十人上場蹴鞠表演,讓太皇太后好好開開心。”

聖命難違,既然是“命”,哪個敢不從呢?竇嬰等心中暗暗叫苦。

漢武帝把這十位老臣分為兩幫,使竇嬰和田蚡各帶領四人對抗蹴鞠,韓嫣為裁判官。

這十位老臣年紀都在五十歲以上,最大的六十歲。他們根本不會蹴鞠,體質又差,還穿著朝服,哪裡跑的動?不是這個跌倒,就是那個摔跤。不一會兒,就剩下氣喘吁吁的份了。最後,竇嬰、田蚡等幾個年長者,累的趴在地上不動了。

太皇太后看著這些老臣在場上絆絆拉拉、跟頭把式的樣子,眼淚都笑出來了。看到幾個老臣趴在了地上,便對漢武帝說:“皇兒,算了吧,饒過他們吧。”

其實,漢武帝正是要捉弄一下這幫老臣們。平時,這些老臣看皇上年輕,關鍵時候都聽太皇太后的。漢武帝想把他們拿掉,但有太皇太后護著,他做不到。今天趁機捉弄一下,也算是出出氣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