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3月22日

中國與納米比亞共和國建交

1990年3月22日

1990年3月22日中國與納米比亞共和國建交_歷史上的今天

納米比亞國旗

 納米比亞原稱西南非洲,面積約82.4萬平方公里,人口170多萬(1990年),其中大多數為黑人。15-18世紀,荷蘭、葡萄牙和英國先後入侵納米比亞,1890年德國又占領其全境。一次大戰期間,南非出兵占領了納米比亞,並於1949年4月非法將其吞併。
  納米比亞人民從未屈從於南非的殖民統治。以努喬馬為首的西南非洲人民組織堅持了23年的武裝鬥爭,沉重地打擊了種族主義統治。在國際社會特別是非洲國家和人民的支持下,遭受南非種族主義統治和經濟掠奪達75年之久的納米比亞終於贏來了國家的獨立。
  1990年3月21日,在納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升起了一面由一輪金色太陽和藍、紅、綠三色彩條組成的新國旗,它莊嚴地向全世界宣告:納米比亞共和國正式誕生了!當選總統努喬馬宣誓就任納米比亞共和國首任總統。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主持了獨立升旗儀式。他說,納米比亞共和國將成為聯合國第160個成員國。
  納米比亞是非洲大陸最後一塊殖民地,它的獨立,徹底結束了自1915年以來南非在這塊土地上的殖民統治,是非洲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納米比亞的獨立不僅使非洲統一組織增加了一個新的成員國,而且對穩定南部非洲形勢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納米比亞獨立後,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清除種族隔離制度和殖民統治的遺蹟,維護國內和平與穩定,鞏固國家的獨立,並開始恢復經濟,重建家園。
  納米比亞是一個多民族、多黨派的國家。在努喬馬總統的領導下,政府採取民族和解政策,促使各族人民團結起來,為國家建設共同努力。納米比亞雖是非洲第五大礦產國,但它的工業並不發達,農業也較落後。大部分生活必需品需要進口。為扭轉這種不合理的經濟結構,納米比亞政府就重視發展農業,增加對農業的投入,以實現糧食自給。獨立後,納米比亞政府還進行了教育體制改革,使白人、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種的子女都能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權利。由於政府在邊遠地區增加教育投資,使貧窮地區兒童入學率也有所增加。
  1994年2月28日,被南非霸占的納米比亞領土沃爾維斯灣及其它幾個小島回到了祖國的懷抱,納米比亞人民完成了維護祖國領土統一和完整的神聖使命。這標誌著非洲大陸非殖民化進程的最後完成。
  納米比亞盛產鑽石、鈾、銅、鉛、鋅和鎢等。工業不發達,畜牧業比較發達。農作物主要有玉米、小米和花生等。主要出口鑽石、鈾等。
  1990年3月22日與我國建交。

1990年3月22日中國與納米比亞共和國建交_歷史上的今天

納米比亞大教堂

1990年3月22日中國與納米比亞共和國建交_歷史上的今天

首都溫得和克的大旅館

1990年3月22日中國與納米比亞共和國建交_歷史上的今天

溫得和克市中心的大集市

3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