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王朱常洵簡介 朱常洵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朱常洵

別名:福恭王

廟號:恭宗

諡號:孝皇帝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朝

出生地:順天府

出生時間:公元1586年

去世時間:公元1641年

父親:明神宗朱翊鈞

母親:鄭貴妃

妻子:嫡妃姚氏、繼妃鄒氏

兒子:南明安宗朱由崧、穎沖王朱由渠、德懷王朱由樺

職業:福王

陵墓:熙陵

福王朱常洵簡介 朱常洵是怎么死的?朱常洵,是明神宗朱翊鈞的第三個兒子,生母是明神宗寵妃鄭貴妃,明光宗朱常洛是其異母兄長。明光宗朱常洛的母親王恭妃原本是一個宮女,一次意外與明神宗結合,並且有了明光宗。但是當時明神宗根本不想承認有這么一回事,後來在太后的逼迫下,才不得不封王氏為妃,這也使得明神宗此後對王氏極為厭惡。

萬曆十四年,朱常洵出生,因為他的母親鄭貴妃獨寵於明神宗,因而明神宗便想立朱常洵為太子。但是當時王恭妃所生的明光宗朱常洛為長子,依據朱元璋早年定下的規矩,沒有嫡子便理應由長子繼承皇位,因而明神宗的打算遭到了大臣們的一致反對。也由此引發了萬曆朝最大的一個政治事件——國本之爭。

國本之爭持續了十多年,皇帝和大臣對於立誰為太子,進行了漫長而激烈的角斗。此次事件,共逼退首輔四人,部級官員十餘人、涉及中央及地方官員人數三百多位,其中一百多人被罷官、解職、發配。為了立朱常洵為太子,萬曆曾經”“一怒而斥諫官十一人,朝士莫不駭嘆”,甚至還罷朝以示抗議。

皇帝想要立朱常洵為太子的意願極為強烈,然而大臣的反擊比之更強。在這段時間裡,就算被殺頭,被貶職,大臣們仍然堅持上書死諫。儘管朝政內部黨派對立,但是面對皇帝立儲時間,卻一致對外。大臣的堅決態度和數之不清的口水,終於讓明神宗朱翊鈞放棄了立朱常洵為太子的打算。

雖然朱翊鈞沒有把自己寵愛妃嬪的兒子立為太子,但是對於鄭氏的兒子,可謂恩寵甚隆。公元1601年,明神宗朱翊鈞封朱常洵為福王,史稱福恭王,俗稱老福王。朱翊鈞不僅讓朱常洵就藩於富庶之地洛陽,而且還打破皇子就藩後不得輕易進京的規矩。1601年就藩,一直到1614年才讓福王朱常洵遷出京城,而且在搬家時,還送朱常洵莊田二萬頃,鹽引千計。而這個時候,身為太子的朱常洛卻還是個光棍太子,什麼都沒有。

朱常洵就藩之後,藩地富庶,因此他整日裡沉迷於酒色之中,魚肉百姓,為非作歹。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明朝的統治者一直都沒有處理他,但是後來李自成攻克洛陽, 將他斬殺,死後只以一寸桐棺薄葬。這位生前安逸享受的王爺,死後卻極為淒涼寡淡,也是因果造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