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萬三到底有多少錢?他為什麼那么有錢?

通過電視劇《聚寶盆》的熱播,沈萬三其人是誰,大家已經有了一個粗淺的概念。沈萬三是明朝江南第一富豪,傳說他有一支聚寶盆,能源源不斷的為他輸送金錢,使得他富可敵國,連皇帝都對他忌憚不已。在民間,還有許多人將沈萬三當成是財神爺來祭拜。

沈萬三有多少錢,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籠統的概念。比如說他金子銀子堆成山,錢財數不盡的來。他有一個聚寶盆,被民間傳位財神爺,錢肯定是不少的。

沈萬三在民間極為有名,自明朝後他就成了富翁的象徵。嘉靖年間嚴嵩掌權,浙江嘉興縣一位丙辰進士花了兩萬三千兩銀子買得吏部考功司主事,惹得當時人稱之為”沈萬三官“。《金瓶梅》里潘金蓮說:”南京瀋萬三,北京枯樹灣;人的名兒,樹的影兒。“意思就是任何事情都是客觀存在的,就像沈萬三的名聲,北京枯樹的影子一樣。所以沈萬三有很多錢,是確定的,但是若是具體問起他富到哪種程度,可能大家都不知道。

據傳說,沈萬三的家產折合銀子大概有20多億兩。一兩銀子基本上相當於300人民幣,20*300=6000億人民幣。6000多億人民幣,其他不說,光是紙幣堆起來都能堆成一座毛爺爺的大山了。在那個時代就擁有如此多的錢財,絕對讓現在的世界首富汗顏。

沈萬三最初是由耕種置田發家的,因此很多人都說沈家的土地占蘇州府屬田的三分之二。就算田地沒有現在來的值錢,但是在當時也算是一大筆固定資產了。而且田地的錢財還不是他的全部,只能算是他整個商業帝國的一個小小部分。

沈萬三到底有多少錢?他為什麼那么有錢?《明史》記載,說沈萬三獎勵他的私塾教師:”每文成,酬白金以鎰計。“白金即白銀,一”鎰“即二十兩,僅一篇文章就付如此高的報酬,實在是壕。當今人對古代的金銀價值並不了解,有些人覺得二十兩可能也沒多少錢吧!畢竟現在許多電視劇里,主角動輒千萬兩的花費,就和銀子不要錢似的。為了給大家一個具體的形象,小編這樣給大家說吧。曹雪芹《紅樓夢》里劉姥姥曾經說過,二十多兩的銀子,就足夠一個四口人家的家庭一年的開銷了。而沈萬三對私塾老師說的是,只要寫出一篇文章就給二十兩,財大氣粗。

還有記載,當年朱元璋打天下的時候,沈萬三首先出資支持。他輸糧萬擔,獻白金五千兩,幾乎是朱元璋軍隊的總後勤部。打仗的時候朱元璋需要沈萬三的銀錢,建國之後更是需要。《辭源》記載:”沈萬三,明吳興人,字仲榮。後移居蘇州。巨富,稱江南第一家。朱元璋建都南京,召見,令歲獻白金千錠,黃金百斤。甲馬錢穀,多取資其家。其後以罪發戍雲南,子孫仍為富戶。萬三豪富事,民間傳說甚盛,但諸書記載互有出入,已難詳定。“意思就是建國後,朱元璋要求沈萬三每年都白金千鋌,黃金百斤,就連他的數十披甲馬軍,都是依靠沈萬三的錢財養活的。富可敵國,說的就是沈萬三。

明代孔邇的《雲焦館紀談》說,沈氏”有田數十頃,鑿渠引水以供酒需“,意思是沈家釀酒引水,都需用田數十頃另外朱元璋建國之後,需要修建都城,當時光造磚的部門都涉及一部、三衛、五省、二十八府、一百一十八個縣,另有三個鎮。而沈萬三那當時直接就負責了整個城牆修建計畫的三分之一,其富有程度令人咋舌。

有這么多的銀錢,如何不被國君猜忌,儘管他處處都進獻銀兩,但到底沒有入了自己的國庫。而且既然他有資產資助自己,誰知道以後他會不會資助別人推翻自己的政權。當朱元璋說出:”古有白衣天子,號曰素封,卿之謂也。“的時候,就已經預示了沈萬三的結局了。

沈萬三變成一個富可敵國的大富豪,自然不可能僅僅是評價倒賣田地。事實上後人考證過,沈萬三之所以能聚集到那么多的財富,是因為當時他進行了海外貿易。

外貿一直都是一個極為賺錢的行業,當初清朝的和珅,就是通過海外貿易,成為十九世紀世界首富的。所以私以為,沈萬三是通過海外貿易達到富可敵國的成就,是可信的。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他前期的發展資金,應該就是從耕讀置田積累起來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