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3月22日

國民黨設立上饒集中營

1941年3月22日

 1941年3月,國民黨政府在江西上饒建立集中營。“第三戰區長官司令部集訓總隊”和“特別訓練班”兩個單位合併為“中央戰時青年訓導團東南分團”,由第三戰區情報室專員、軍統特務張超負責,這一機構便是上饒集中營的對外名稱。

上饒集中營由七峰岩、周田村、茅家嶺、李村和石塘等5處集中營組成,因都在上饒城附近,所以統稱為“上饒集中營”。上饒集中營共囚禁1000餘人,其中主要是新四軍將士和東南各省被捕的愛國民主人士以及國民黨黨政人員中的所謂思想犯,較著名的有葉挺、馮雪峰、林植夫、黃誠、李子芳等被捕人集中營者,一般先押於七峰岩,然後周田村,最後進入茅家嶺。

七峰岩是政治犯軟化所,關進這座集中營的犯人一律帶腳鐐,不許相互談話,不準看書報,通過個別談話和強令犯人閱讀反動小冊子等辦法進行政治軟化。經過七峰岩的軟化階段,如果還不能達到被囚人自首的目的,就將其轉到周田村,使其進入苦役階段。

周田村集中營是一個苦工營,幾百名囚犯被關在有鐵絲網的大圍牆中,每天都乾抬木料、打土牆等苦工如犯人還不自首,就將其轉入茅家嶺。茅家嶺集中營是殺人屠場,凡是送迸這裡的人犯,都要被釘上沉重的腳鐐,並遭受種種慘絕人寰的野蠻懲罰,縱然不死也奄奄一息。

3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