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103年>> 3月24日

中國南宋傑出的軍事將領岳飛出生

1103年3月24日

1103年3月24日中國南宋傑出的軍事將領岳飛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岳飛(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精忠報國之人,著名軍事家、民族英雄、抗金名將,字鵬舉,南宋中興四將(岳飛、韓世忠、張俊、劉光世)之一。死後謚武穆,後改謚忠武,漢族。河北西路相州湯陰縣永和鄉孝悌里(今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城東30里的菜園鎮程崗村)人。

 

岳飛20歲投軍抗金。紹興十一年(1141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秦檜以“莫須有”(難道沒有嗎)的罪名將岳飛治罪,在臨安大理寺獄中被獄卒拉肋(猛擊胸肋)而死,還有一種說法為“賜毒酒”而死和被吊死。正史中對岳飛之死沒有詳細記載。時年三十九歲。岳飛作為我國歷史上的抗金民族英雄,其精忠報國的精神深受中國各族人民的敬佩。留有《岳武穆集》。存詞3首。其率領的軍隊被稱為“岳家軍”,金人流傳著“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名句,岳飛被誣害後金國人舉國喝酒慶祝。表示對“岳家軍”的最高讚譽。

3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