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之香菱簡介 香菱是一個怎么樣的人?

香菱是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人物,她原名為甄英蓮,是甄士隱獨女,原籍姑蘇。母親封氏性情賢淑,深明禮義,父親甄士隱嚴正清白,稟性恬淡,為本地望族。年已半百的夫妻倆,膝下無兒,只有一女。加之香菱小的時候“生得粉妝玉琢,乖覺可喜”,全家極其疼愛。香菱是《紅樓夢》副冊中的女兒,最獨特的標記,就是在她眉心中有一個米粒大小的胭脂印記。香菱在八十回最先出場,卻最後退場。如果一直這樣,她應當會幸福安康的過完一輩子。可不幸的是在小英蓮三歲那年的元宵節,由家奴護著去看社火花燈,正是這次看花燈,造成了她日後的悽苦身世。看燈到了半夜,家奴因小解,將小英蓮放在一家人家門檻上,待他回來,英蓮不見蹤影。全家人到處尋找,皆無音訊,英蓮早被拐子拐去,另走他鄉。當天甄家又遭大火,燒成一片瓦礫場,這一個又一個的不幸遭遇,給英蓮的命運籠上了悲劇色彩。

小英蓮被專門騙婦女幼童的拐子拐走,當人們再熟悉小英蓮的時候,已經是她十二、三歲了。小小的英蓮把拐子認作父親,在僻靜處長大。養大後英蓮已有些許姿色,拐子便騙她說自己因無錢還債,意思就是要將她賣了。看上她的是本地一個叫馮淵(逢冤)的人,父母雙亡,又無兄弟,家中也有些薄產,小英蓮嫁給他也是不錯的。因為這個馮淵是將香菱買來做正妻的,並且還發誓不再續娶。一切就緒,議定三日後便是英蓮過門之日。英蓮被磨折了多年,得了這段姻緣,倒是英蓮不幸中的有幸。可命運弄人,拐子貪婪,將香菱賣給馮淵後,第二日又將她賣給了“豐年好大雪”的薛家“呆霸王”薛蟠。拐子打的好算盤,想要拿了兩家銀子,逃往他鄉。可薛蟠那人素來橫行無道,淫佚跋扈,哪兒能讓他走脫。拐子被捉住一頓暴打後,薛家和馮家都想接走香菱,後來薛家仗著勢強人多,將馮淵打了個稀爛,抬回家三日便死了,薛蟠生拖硬拽拉把小小的英蓮拉回家作了小妾,進行肆意蹂躪與踐踏。這個時候作者將小英蓮的名字改為香菱,意喻高潔的蓮花,脫離蓮座,萎落紅塵,淪為野草閒花群落中的一株菱花。

《紅樓夢》之香菱簡介 香菱是一個怎么樣的人?薛寶釵上京待選秀女,薛家舉家進京,作為薛蟠妾室的香菱也隨薛家進了京城。進了京城後,一直住在一直住在榮府的梨香院,曾在大觀園中向黛玉學習寫詩(香菱學詩)。香菱生得裊娜纖巧,做人行事又溫柔安靜。後來薛蟠娶了夏金桂。夏金桂極為嫉妒她,不僅名字被改為秋菱,還使香菱備受折磨。在高鶚續寫的後四十回中還險遭謀害,薛蟠出獄後,把香菱扶了正,後難產而死。

香菱一生命運曲折離奇,很是悲苦,不過曹雪芹對她卻是異常鍾愛。《紅樓夢》中的人物,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類別。一類是像黛玉、妙玉、晴雯等人的冷僻高傲;另一類是像襲人、寶釵等人的世故練達。但曹雪芹在塑造香菱這個人物的時候,拋撇了這兩種典型,賦予了他獨特氣韻。她嬌憨天真、純潔溫和、得人憐愛,雖然一生遭遇磨難,但是卻依然渾融天真,毫無心機,她總是笑嘻嘻地面對人世的一切,恆守著她溫和專一的性格。

她是大觀園中,不同於其他女子的一抹獨特風景,雖沒有林妹妹般的傲世獨立,卻也有著剎那芳華的風景,是在大觀園中游移著一股極清的暗香,只可惜她最後卻得了個“菱花空對雪澌澌”的結局。

脂硯齋屏其人:細想香菱之為人也,根基不讓迎探,容貌不讓鳳秦,端雅不讓紈釵,風流不讓湘黛,賢惠不讓襲平,所惜者幼年罹禍,命運乖蹇,致為側室。

和《紅樓夢》中的女子一樣,他們都是曹雪芹筆下活生生,惹人憐愛的嬌嬌女子,可是他們的結局卻都是悽慘的。而香菱這樣一個嬌俏可人,笑對生活,純潔善良的女子,儘管被曹雪芹賦予了與其他女子不同的特點,但也逃不了可悲結局。也許這正是曹雪芹的高明之處吧,沒有圓滿,才讓人銘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