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真有李俊這個人嗎?

《水滸傳》李俊贊詩:

家住潯陽江浦上,最稱豪傑英雄。

眉濃眼大麵皮紅。髭鬚垂鐵線,語話若銅鐘。

凜凜身軀長八尺,能揮利劍霜鋒。

衝波躍浪立奇功。廬州生李俊,綽號混江龍。

李俊在上梁山之前,是揭陽嶺一霸,以艄公和販賣私鹽起家。他曾經多次救宋江於危難之中,只說上梁山前一段時間就已經三救宋江,正是因為救助宋江,李俊一行人才最終遭到官府的追捕,放棄揭陽逍遙的日子,上了梁山。

他是宋江的嫡系,為白龍廟二十九英雄之一,是較早的梁山英豪。在梁山大聚義之時,排名第二十六位,上應天壽星,擔任水軍頭領。

李俊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真有李俊這個人嗎?揭陽嶺一霸這么一個標籤,讓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一個豪放而魯莽的人。但是李俊卻打破了常規,讓人知道他絕不是一個莽撞之輩。相反他雖然容貌粗魯(王慶看那漁人身材長大,濃眉毛,大眼睛,紅臉皮,鐵絲般髭鬚,銅鐘般聲音。),但是卻是一個很有謀略之人。

李俊雖然是一個惡霸,但是卻是一個很講義氣的人,這一點在宋江身上體現的尤為明顯。當初宋江被刺配江州,要途經揭陽嶺一帶,李俊聽到訊息之後早早的就在揭陽嶺山下等候。後來與宋江相見,兩人結為兄弟,還幫助宋江和穆弘穆春兩兄弟解除了誤會。

這還不算,後來在江州的時候,因為醉酒題反詩,宋江被下獄判處死刑,李俊聽說後當即帶人趕往江州,準備劫法場救人。後來雖然宋江被先一步來的李逵救出,但是當宋江想要報仇的時候,李俊仍然全力支持、。

可以這樣說,李俊看到宋江救出後,一切便可塵埃落定了,畢竟他已經盡了自己的一份心。他若是不涉及後來之事,根本不需要躲避官府的追捕,最後與拋棄自己的大本營,與宋江他們一起上梁山。而他在知道後果的時候,仍然權利幫扶宋江,足以看見他對這位結拜兄弟的兄弟義氣了。

李俊是一個小心謹慎的人,正是因為他的謹慎,才能在揭陽嶺一帶帶著自己的兄弟稱霸逍遙。到了梁山的時候,他依然發揮著這一優良傳統。

當初攻打杭州城的時候,張順想要夜襲偷渡西湖到涌金門防火,進而使梁山軍能順利攻下樑山城。當時李俊就勸說張順,千萬不要貿然行事,否則成事不成反到會有生命危險。張順不聽李俊的勸告,執意行事,最後張順中了敵軍的埋伏,慘死涌金門。

李俊是一個很有謀略,懂得星君打仗之人。後來討伐田虎之時,李俊在盧俊義手下攻打太原城。因為太原城時值暴雨之際,受到大雨的組個,很難將太原城攻下來。李俊當時就心生一計,夜冒雨至盧俊義軍中獻計,決水灌太原城。那一仗淹的太原城軍民十個死傷九個,大獲全勝。

李俊是一個識時務,眼界很遠之人。當初梁山軍勝利班師,李俊立百功而不願為官,對宋江詐病後帶童氏兄弟逃在江湖過快活的自在生活。這個結局,比大多數梁山好漢都好的多。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元時期的《大宋宣和遺事》,在這本書中宋江三十六部下中有”混江龍李海“,便是李俊的原型。而其他的歷史事件,很有可能是以某些歷史事件為原型,進而進行加工創作。

比如說”混江龍水灌太原城“,很有可能就是《宋史》中宋太祖水淹太原之事。而他後來出海稱王的結局,很有可能是由唐傳奇《虬髯客傳而來。

除此之外,還有人認為南宋初年的著名海盜鄭廣綽號”滾海蛟“,也是李俊的人物原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