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廣是一個怎樣的人 吳廣和陳勝是如何起義的

“躡足行伍之間,倔起阡陌之中,率罷散之卒,將數百之眾,轉而攻秦,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集而回響,贏糧而景從。山東豪俊遂並起而亡秦族矣。”就是這樣兩個,瓮牖繩樞之子,氓隸之人,淪落為被遷徙的人,陳勝、吳廣的才智也是比不上仲尼、墨翟,也並非富可敵國,就是這極普通的兩個人,卻掀起了一場浩大的起義,他們雖然失敗了,但是其影響卻是深遠的。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陳勝,字涉,陽城人。是秦朝末年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與吳廣一同在大澤鄉率眾起兵,成為反秦義軍的先驅。吳廣,出生年月不詳,字叔,陽夏(今河南太康)人,秦末農民起義領袖。

吳廣是一個怎樣的人 吳廣和陳勝是如何起義的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似乎陳勝在年輕的時候就顯示出遠大的抱負。陳勝年輕的時候,曾經為人傭耕,思考在暴秦統治下該如何走出一條活路,而起義的另一位領袖,也是陳勝的好友吳廣,同樣跟陳勝有著相同的思考,隨後兩人相識。

陳勝、吳廣初識,言談之間便知道對方都是幹大事業的人,二人由此結為同路人。他們一起被征戍到漁陽,但是因為大雨而延誤了到達漁陽的日期,於是按照當時的律法”失期當斬“,這一行人不管後來是否達到,都是會犯死罪的。陳勝、吳廣想著,反正橫豎都是一死,倒不如拼盡全力與這個暴秦進行一番對抗。於是二人便發動戍卒起義。為了給自己的起義找一個合理的解釋,陳勝和吳廣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之後,專門找了一個算卦的卜問吉凶,卜者知道他們的來意,說他們的事業會成功的,兩人又找來了一塊布,寫上”陳勝王“這幾個字,塞到了魚的肚子裡,吃魚的士兵看到了在魚肚子裡的字,感到十分驚訝。其次,吳廣又借鬼神”威眾“,半夜潛伏到營地附近一座荒廟裡學狐狸叫喊:”大楚興,陳勝王。“讓不少士兵既害怕又震驚,這個計畫收到了很好的輿論效果,做足這些後,於是才有了後來,”天下雲集回響,贏糧而影從“,天下人都相應陳勝的號召,擔著糧食前來投靠陳勝。

第二天都好奇地望著陳勝,吳廣看準了時機,趁押解的士兵喝醉之際,多次揚言要逃跑,軍官怒火中燒,鞭打吳廣,這一舉動充分點燃了戍卒的恨意,吳廣趁機便奪過戍卒的鞭子,將其殺死,陳勝也殺死了另外一位戍卒,他們高喊: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成功煽動了民眾的情緒,民眾對暴政和暴君的怒火,如洪水般傾泄,於是以推翻秦的暴政統治為目的,陳勝與吳廣等人一起揭開了反抗暴秦的第一幕。

而且,陳勝吳廣兩個人本來出身就不怎么好,出身寒微,作為地位比較低下的人民,他們是受盡了當時秦朝的壓迫,深知百姓最需要的是什麼,最深深抓住了秦國百姓不堪忍受秦國暴政的心理,對於當時那個社會的不公平和慘無人道應該是有所認識的,因此他們提出了“伐無道,誅暴秦”這樣的口號,得到了廣大民眾的支持。

兩個地位低微的人,憑藉自己的膽識和勇氣,在公元前209年的秋季發起了反對暴秦的聲勢浩大的起義運動,雖然最後他們的勝利果實僅僅只維持了六個月,但在這六個月期間,他們建立了張楚政權,匯聚了一股股強大的反對暴秦的洪流,這一事件在歷史上被稱為“陳勝吳廣起義”,他們的名字將永載史冊,他們反對暴秦所作出的努力,也將永遠被人銘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