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驚現“九陰真經作者”宋代古墓 (圖)

江西驚現“九陰真經作者”宋代古墓 (圖)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風靡全國幾十年,記者從江西崇仁縣文博所獲悉,該縣發現一處宋代古墓,經查古墓墓主竟然是金庸小說中的一位世外高人黃裳,金庸偽托其創作的《九陰真經》,更是被奉為武林絕學。

據介紹,在正在進行的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崇仁縣考古人員在該縣許坊鄉黃坊村鍋形山發現了北宋文學家、詞人黃裳的墓葬。經過考證,黃裳的墓葬原在撫州宜黃縣,清道光十八年因宜黃遷縣而改葬崇仁縣黃坊村鍋形山。後來,黃裳墓葬被盜,其崇仁縣黃坊村的後裔進行了重修。現在,崇仁縣黃坊村有“黃氏宗祠”,所奉始祖即黃裳,村民還保存有黃裳畫像。

與現實中文質彬彬不同,黃裳在金庸的小說《射鵰英雄傳》中被塑造為著成《九陰真經》的絕世武學奇才。此人原本是個文官,但熟讀道家藏書,無師自通悟得武術真道,最終成為一代絕世高手,武功遠在小說人物郭靖、歐陽鋒、王重陽等人之上。

崇仁縣文博所專家透露,該所現存有1982年所拍清道光十八年所修黃裳墓照片。該墓葬的發現對於研究黃裳本人及當時的人文、歷史、文學等具有積極的意義,文物部門將加強對其的保護。

歷史上的黃裳:曾中狀元

黃裳(1044—1130),字勉仲,延平(今福建南平)人,北宋神宗五年(1082年)狀元,為官端明殿學士、禮部尚書,卒贈少傅。黃裳是北宋著名文學家和詞人,其詞語言明艷,如春水碧玉,令人心醉,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詞作以《減字木蘭花》最為著名,流傳甚廣。該詞寫龍舟競渡奪標的場景,以紅旗、綠柳、煙波、金碧西樓等富有特色的景物和鼓擊、歡聲等震耳欲聾的聲響來渲染熱烈的氣氛和緊張的行動,再現了當時的火暴場面:“歡聲震地,驚退萬人爭戰氣”,其震動人心的效果可與潘閬那首著名的描寫錢塘江潮的《酒泉子》相媲美。

小說中的黃裳 武功高手

而在金庸的小說中,黃裳原是一名文官。因害怕大道藏刻錯了字,皇帝發覺之後不免要治其死罪,所以就逐字逐句極為細心地校讀。不料想這么讀得幾年下來,他居然便精通天下道學,更因此而悟得了武功中的高深道理。他無師自通,竟成為一位武功高手。後來,黃裳將畢生所學著成《九陰真經》傳之後世。

網友反應“快搶九陰真經”

在江西發現金庸九陰真經作者古墓的訊息在網上流傳後,網友大感興趣,紛紛留言評論。

坑之塔組合:快去搶九陰真經!

星光大大:原來九陰真經真不只是個傳說啊!

花兒朵朵:能不能找到小龍女的古墓?

she132:這種具有歷史和文學價值的古墓,建議當地政府好好保存,以便後人瞻仰。

有誰練過九陰真經?

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九陰真經》自創成之後,就被黃裳藏在一個神秘的地方。直至兩宋之交,《九陰真經》出世,引起江湖群雄的爭奪,掀起一番腥風血雨。全真教教主王重陽,提出“華山論劍”,勝者為天下第一高手,並可擁有《九陰真經》。

王重陽取得真經,將之藏於蒲團之下。在將死之前,他發現西毒歐陽鋒意欲盜取真經,遂以一陽指損傷歐陽鋒的蛤蟆功功力。再將《九陰真經》交給師弟老頑童周伯通保管。

周伯通與東邪黃藥師打賭而敗,將《九陰真經》借給黃夫人。黃夫人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竟將《九陰真經》記下。後《九陰真經》下卷被梅超風、陳玄風偷出島外,朱聰無意中偷到梅超風身上的下卷交給郭靖。

《神鵰俠侶》時,楊過和小龍女二人在偶然的機遇下,也練成部分真經武學。

《倚天屠龍記》中,《九陰真經》最後被運氣超好的張無忌取得。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