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3月25日

雅典議會宣布希臘為共和國

1924年3月25日

1924年3月25日, 希臘成為共和國。國王喬治二世已被廢黜。除非即將來臨的公民表決出現意外的結果,古希臘人熟悉的國王稱號已成為過去。

今天雅典一派節日景象,人們揮舞著寫有“共和與和解”的小旗。議會大廳擠滿、了人詳。通過了廢黜國王和他的格盧克斯伯格王朝並禁止他們以後的繼承的議案。該議案“宣布希臘為共和國,條件是由公民投票來決定。”議案還批准沒收原屬於被廢黜王朝的財產。

海軍上將杜利奧蒂斯在共和政體的憲法形成之前,繼續行使他目前的權力。這位上將現在充當攝政者。任命他為臨時執政官的計畫因外交原因而改變。

這樣,正如擁護共和政體者所希望的那樣,結束了希臘近代史的磨難。這段歷史目睹了亞歷山大國王去世,康斯坦丁國王復辟與古代對手土耳其戰爭失敗,反保皇主義的革命以及後來的康斯坦丁退位等等。隨著喬治被廢黜,共和便開始了。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