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3月25日

中國昆蟲學家、生態學家、高等農業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龐雄飛逝世

2004年3月25日

2004年3月25日中國昆蟲學家、生態學家、高等農業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龐雄飛_歷史上的今天

龐雄飛

龐雄飛, 昆蟲學家。廣東佛山人。1953年畢業於華南農學院植物保護系。1959年獲莫斯科農學院農學副博士學位。華南農業大學教授。對害蟲生態控制的理論和方法進行了長期研究工作。在該領域中,改進和發展生命表方法,提出種群控制指數作為定量研究各類因子作用的“運算元”,建立害蟲天敵及其與其他因子協同作用的研究方法,建立適應於種群控制研究的狀態空間方程,打下了種群生態控制研究方法的基礎。與此同時,在天敵生物多樣性的研究中,系統整理中國的瓢蟲科,描述瓢蟲、赤眼蜂和纓小蜂100多個新種,對其中的重要天敵的利用進行了研究。

 

龐雄飛教授,廣東佛山人,1929年8月1日出生,1953年華南農學院大學本科畢業,1959年獲莫斯科大學副博士學位。1983年至1989年任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曾受聘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第三屆學科評議組成員,1997年11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院士。

 

龐雄飛長期從事昆蟲學和生態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他主編參編的教材有:《昆蟲群落生態學》、《昆蟲學通論》、《害蟲生物防治》、《農業昆蟲學》。他創立了昆蟲生態研究室,主持過多項國家、省部級重大研究項目,把系統科學的理論和方法引進昆蟲種群生態學的研究領域,提出害蟲種群控制系統理論和研究技術,近年還提出了利用異源植物次生化合物防治害蟲新思路。他依據物種概念,重新整理了瓢蟲科的分類系統,整理了分布於中國及其鄰近地區的瓢蟲近700種,發表瓢蟲新種近100個,建立了一個新亞科,另還發表赤眼蜂屬和纓小蜂屬新種12個。他創辦了集教學、科研和科技示範於一體的深圳龍崗生態農業示範基地。為華南農業大學昆蟲學科成為國家級重點學科及農業部昆蟲生態、毒理重點實驗室的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龐雄飛勤奮刻苦、自強不息、頑強拼搏。他著述頗豐,專著有:《害蟲種群系統控制》、《中國經濟昆蟲(二)瓢蟲科》; 合作編寫出版專著有:《系統科學在植物保護研究中的套用》、《中國經濟昆蟲志小蜂總科》、《天敵昆蟲圖冊》、《水稻害蟲天敵圖說》、《全國瓢蟲學術討論會論文集》。代表論文有:《南嶺山地生物群落簡史》等。他獲得過多項國家、省部級科技獎,是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全國先進科技工作者、著名昆名學家、生態學家。

 

我國著名昆蟲學家、生態學家、高等農業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博士生導師、優秀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龐雄飛教授因病於2004年3月25日在廣州逝世,享年76歲。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