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莊王一鳴驚人是怎么回事 楚莊王是個怎樣的人

“一紙亂彈,道盡雄楚八百年興亡;倆聲輕嘆,不復荊州五千里雄壯”,楚國神秘廣闊,她源與華夏,卻有著自己獨特的烙印,並且她的獨特讓各國國家對楚國保持著一種神秘感,她的獨特不被中原文化圈認同,因此很多年來一直受到排擠和奚落,直到有一個人出現,徹底改變了楚國委屈的地位,這人就是楚莊王。

楚莊王一鳴驚人是怎么回事 楚莊王是個怎樣的人楚莊王,又稱荊莊王,熊氏,名旅,春秋時楚國最有成就的國君,春秋五霸之一。郢都(江陵紀南城)人,楚穆王之子,公元前614年繼位。楚莊王很幸運,他出生在帝王之家,從小嬌生慣養,因此在他的父親楚穆公死後,匆匆即位的他,還是個玩心未收的孩子,他並不太了解這天下的局勢,尚處在頑劣時期的熊旅,以為做了一國之君,就能夠為所欲為,因此他在即位後處理完父親的喪事,竟然就完全置國家和朝堂於不顧,整日沉溺在聲色犬馬之中,不可自拔。在位初期,“昏聵閉塞,貪圖酒色”,最初即位的三年,連一個政令都沒頒布過,可見其昏聵的程度。

公元前613年,楚穆王正要雄心勃勃發憤大幹的時候,突然得暴病死了。他的兒子熊旅即位,熊旅就是後來出名的楚莊王,這個熊旅最初即位的三年里“昏聵閉塞,貪圖酒色”,晉國見楚國新君主整日沉溺酒色,又重新會盟諸侯,趁機拉攏依附楚國的國家,國內的大臣們聽聞此訊息驚恐萬分,思來想去難逃與晉國一戰,國外形勢尚且危機,再看看國內,新任君主在位這么久一點不過問政事,還整天待在內殿喝酒吃肉。更要命的是,這個君王不聽人勸諫,要有人敢勸諫就殺無赦。因此,即使楚國的處境再艱險,群臣也不敢告訴楚莊王。

終於有一個人憋不住了,他決定要好好說說這個昏聵的君王。這個人就是大夫伍參,伍參冒死進見楚王,見到楚王的時候,楚王還在喝著酒,醉醺醺地欣賞歌舞表演,一副愜意的樣子。微醺的楚莊王抬眼瞧了瞧伍參便問:“大夫來此是有何目的?莫不是要和我一起看錶演,喝酒?”伍參便故意吊楚莊王的胃口,他說:“有人讓我猜一個謎語,我卻怎么也猜不出,因此特地向您來請教。”楚莊王一時興起問:“什麼謎語,快說。”伍參舉說:“謎語是‘楚京有大鳥,棲上在朝堂,歷時三年整,不鳴亦不翔。到底是為什麼不鳴亦不翔?這又是一隻什麼鳥呢?”

楚莊王聽後便明白了伍參的意思,他笑著回答:“我知道這是什麼鳥,他可不是什麼普通的鳥,而且這隻鳥不飛則已,他一飛啊就要衝天,你拭目以待吧。”伍參聽完楚莊王的回答,滿意地退下了。這次勸諫過後楚莊王才有了一些收斂,但終究懶散慣了,一時間還改不過來,依舊每日喝酒看歌舞表演,大夫蘇從看不下去了,跑來對楚莊王勸諫,說楚莊王這樣子下去,遲早是要亡國的,蘇從也不怕楚王要殺他,國之將亡,自身又怎么自保?聽聞蘇從的勸諫,才使得楚莊王重新振作起來。

從此後,他不再沉溺於酒色,而是改過自新,重新起用有才能的人,改革內政,又積極發展軍事力量。對內分化令尹的權力,壓制若敖氏使其權力不至於過大而超脫出王朝的掌控,任用蘇從、蒍賈、伍舉等賢臣。後子越政變,楚莊王也沉著應對,一戰定乾坤,穩定了後方。對外與晉國趙盾多次爭霸受挫,不言棄不言敗,任用孫叔敖大膽革新,楚國大治。一系列措施使得楚國的勢力迅速擴大,楚國在楚莊王的帶領下有條不紊地向著霸業進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