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中期農民起義領袖鍾明亮簡介 鍾明亮是怎么死的?

泱泱華夏幾千年的歷史中,朝代更迭,雖然其中以漢族統治為首的朝代占據大部分,但這其中也出現了不少由少數民族統治國家的朝代。比如說滿清,再比如說元朝。在異族統治之時,難免會出現民族爭鬥、種族歧視的情況。

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國家,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疆域廣闊的王朝,也是首次征服全中國地區的征服王朝。元朝統治者實行階級分化的等級制度,這雖然一定程度上保證了蒙古貴族的利益,但實際上卻埋下了深厚的階級矛盾的引子。等到後來國力衰微,朝政腐敗,社會動盪之時,積極矛盾越發激化,最終會引起各方反抗。

相比於元朝而言,同樣是異族統治的清朝,卻因為統治者表面上倡導“滿漢一家親”,而逐漸弱化漢族的敵視,最終從思想上也獲得了統一。

元朝在統一全國之後,孛兒只斤忽必烈認為自己在中原的統治已經十分穩固,於是便將目光放在了鄰國,企圖進一步擴張版圖。他拍板定案,先後發動了對占城、日本、交趾等鄰國的戰爭。

每一場戰爭都是一場巨大的消耗,無論是從人力還是物力方面,都需要一個強大而統一的國家的支持。儘管在忽必烈看來,自己所領導的國家已經達到了這樣的要求,但是現實卻給了他一記狠狠的耳光。

元朝中期農民起義領袖鍾明亮簡介 鍾明亮是怎么死的?在忽必烈發動對外戰爭的時候,元朝統治階級內部矛盾越發尖銳,西北和東北地區的蒙古貴族不斷舉兵,反抗忽必烈的統治,這就使得元朝陷入了兩線作戰之中。

為了應付對外擴張和對內鎮壓戰爭的需要,元朝政府在民間徵發大量人力和物力,肆意榨取,各級官吏乘機從中漁利。底層人民深受其害,使得各地區人民被迫起來反抗。江南作為魚米之鄉,受政府壓榨最為嚴重,因此反抗情緒也最為激烈。

鍾明亮是宋元交接之時的人物,生於南宋理宗紹定年間,去世於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七年,廣南東道循州長樂縣龍江堡人,元朝中期農民起義領袖。

元朝中期,鍾明亮在廣南一帶聚眾數千,座下有蘇州朱賁、石城童乂,東莞耿星星、東光張師旦等人輔佐,共商大事。

至元二十六年,受元朝壓迫,生存困難的鐘明亮最終決定揭竿而起。他於正月,率領部下在廣東循州宣誓起義,隨後率領軍隊進攻元朝控制的城市。

受壓迫的人民,儘管也許沒有受過正經的軍事訓練,但是怒而抗之的力量卻不容忽視。一夥人氣勢如虹,不可阻擋,迅速攻下了贛州、寧都等地,將秀嶺占據,作為起義軍的根據地。

當時受苦難的人們,聽到鍾明亮率兵反抗元朝統治的訊息後,紛紛前來投靠,表示願意追隨左右。所以鍾明亮的起義軍很快就發展到了十萬之眾,為元朝的統治帶來巨大的威脅。

最為重要的是,鍾明亮的起義仿佛是一聲前進號。隨著他打響了起義的第一炮,各地起義勢力紛紛崛起,廣東董賢舉、江西丘元、謝主簿、劉六十、盧大老、福建泉州陳七師、興化朱三十五等互相聯絡,讓元朝也感覺到了威脅。

元朝集結大軍前往鎮壓,但是鍾明亮採用流動作戰的方法,敵進我退,敵走我攻,聲東擊西,使得元軍疲於拚命,始終沒有將他剿滅。

至元二十七年,鍾明亮因病去世,起義軍因此逐漸瓦解。這場爆發在明朝中期的起義運動,在輝煌一場之後,才終於走向了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