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3月25日

中共中央進駐北平並舉行閱兵式

1949年3月25日

1949年3月25日,在北平的西苑機場,北平各界民眾,各民主黨派隆重舉行迎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總部入城閱兵儀式。中共中央五大書記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在葉劍英、彭真等人陪同下,與前來歡迎的各界民眾親切會面,並檢閱部隊。
  從1948年3月到1949年3月,毛澤東和黨中央東渡黃河後,在西柏坡工作了將近一年。這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史上尤為關鍵的一年,解放戰爭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在這個月的早些時候,黨中央曾召開七屆二中全會,為即將建立的新中國勾畫藍圖。3月23號,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出發時,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周恩來笑著回答說:我們都能應當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白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經過兩天的顛簸,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人於25號上午抵達北平。
  當天下午5時,入城儀式隆重舉行。人民解放軍的一個坦克帥,一個炮兵師和一個步兵師接受檢閱。應中共中央的邀請來北平參加政治協商會議的民主人士,也一同來到西苑機場,歡迎毛澤東及中共中央領導人。
  這一天,北平的天氣已經不太冷了,而毛澤東等顧不上準備換季的衣服,仍然穿著棉褲和布棉鞋,外面是在延安穿的皮大衣。檢閱部隊後,毛澤東等領導人又接見北平市一萬多名民眾代表。然後又與一百多名民主黨派領導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親切會面。毛澤東與這些著名的民主人士大都見過面。今天是故友重逢,自然倍感親切。毛澤東等領導人與他們交淡了半個多小時,才依依不捨地揮手告別。
  正是從1949年3月25號這一天開始,北平成為中共中央領導機關的所在地。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