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是歷史上最有錢的人嗎?他的財富都是貪污的嗎?

對於和珅這個人,不論是電視劇還是小說傳記,亦或是民間傳說,他一直都是焦點人物。經過各個渠道的描述,以及傳播,和珅是一個大貪官,還是一個有錢的大貪官的形象簡直深入人心。特別是一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由王剛演的和珅,更是深入人心。讓人們看見了和珅是如何獲得乾隆的喜愛,使得乾隆成為他的保護神,最終擁有滔天權勢,還成為了皇親國戚的。

和珅是歷史上最有錢的人嗎?他的財富都是貪污的嗎?民間一直流傳著這么一句話,那就是“和珅跌到,嘉慶吃飽”。意思就是乾隆死後,嘉慶帝掌握實權,將和珅問罪下獄,同時查抄家產。和珅那巨額的財產,讓嘉慶帝的國庫迅速充盈。和珅擁有的黃金和白銀加上其他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這么一筆龐大的家財,讓眾人目瞪口呆。想想一個人的私人財產,竟然能超過一個國家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這在眾人眼裡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因此,許多人都有了這么一個想法,那就是和珅是中國史上最有錢的人。實際上,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和珅雖然是18世紀的世界首富,但他卻遠遠不能說是中國歷史上最富有的人。

《亞洲華爾街日報》評選史上世界級富豪,中國歷史上,世所公認的十大富豪,分別是春秋末期的陶朱公,戰國時期的呂不韋,西漢的鄧通,東漢的梁冀,西晉的石崇,元末明初的沈萬三,清代的伍秉鑒、和珅,明代的劉瑾,近代民國的宋子文。

其中最有錢的人是劉瑾。劉瑾其收受賄賂所得據說合為33萬公斤黃金、805萬公斤白銀,而李自成打進北京時收繳崇禎一年的全國財政收入僅為白銀20萬公斤。一個白銀八百零五,還有黃金三十三萬的個人財產和一個國家財政收入總和的二十萬白銀相比,這個對比實在諷刺。

而和珅呢?這個十八世紀的世界首富,稍遜一籌,排在劉瑾後面,位居第二。和珅的財產如下:房屋3000間、田地8000頃、銀鋪42間、當鋪75間;木材鋪,藥鋪,酒鋪,糧鋪,旅店,古玩店,青瓷店,灰瓦店,車具店,轎子店總共100多家,還兼營車馬運輸,土地買賣等;赤金60000兩、吉林人參1200柄、小珍珠230串、大金元寶(100兩一個的)100個、小銀元寶56600個、銀錠900萬個、洋錢15800元、制錢150萬文、桂圓珍珠10串、大紅寶石10個、大藍寶石40個;銀桌40桌、3尺以上的珊瑚樹11支、衣服12300件、狐皮550張、貂皮850張、粗細皮56000張;銅器361萬件、瓷器10萬件、鎦金八寶床24座、西洋鍾700座、四季好衣服7000件。所有物品總計約10億兩白銀,和珅財富富可敵國。

如此巨額的財富,和珅只憑各地官員的賄賂就能聚斂到嗎?答案是當然不可能。若是仔細讀過歷史,你就知道,和珅不僅是歷史上著名的大貪官,同時也是清朝歷史上有名的富商。一個“商”字,想來許多朋友就已經想到了。沒錯,除了收受賄賂,和珅還憑藉其職權關係,親自經營工商業。可以說,和珅如此龐大的身家,其實最主要的還是由經商所得。

和珅開設當鋪七十五間,設大小銀號三百多間,且與英國東印度公司、廣東十三行有商業往來。和英國東印度公司、廣東十三行有往來,就說明和珅極為出眾的商業頭腦。他不止將自己的商業帝國建立在國內,還將自己的手伸到國外。進出口貿易絕對是賺錢利器,這一出一進的巨大利潤,是今天的人們不可想像的。就比如說,世界大戰為什麼爆發?其根本就是為了爭奪資源和市場,當時的大國為了爭奪海上貿易航線,可謂無所不為。就這一點,足以證明進出口貿易的巨大利潤。

和珅經營範圍也極廣,涉及的行業有當鋪,糧店,酒店,古玩店,瓷器店,灰瓦店,櫃箱鋪,弓箭鋪,槓房,鞍氈鋪,煤窯,馬車運輸。其中馬車還作為免費送貨的工具,這可是現代商業行為啊,和珅的頭腦是一般人不能比的。他有那么多錢受賄只是一小部分,大頭絕對是他那龐大的商業帝國帶給他的。

清代規定旗人不得經商,和坤利用內務府包衣奴才藉公務之便以皇室之名,借勢借端巧取豪奪,雖說經商,在大清律下仍是貪瀆的犯行。因此,這些財產依據當時法律仍屬不義之財,被全部充公。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