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素是奸臣嗎?歷史上楊素為什麼不稱帝?

評價一個人物的好壞不能單純的只用好或壞來評價他,要用客觀的眼光來看待,評價歷史上的人物也是,特別是在歷史上具有爭議的人物。比如說李世民,他是一代明君不假,創造了大唐盛世,但是他也做過一些讓我們打抱不平的事情,就好比殺長兄奪嫡位,逼父親退位,還濫殺無辜,殺掉了手無寸鐵的侄子侄女。本文所講到的主人公楊素也是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楊素,字處道,弘農華陰人,今陝西。楊素出生貴族世家,先祖歷代都是當朝的的大官,北魏輔國將軍楊暄孫、北周汾州刺史楊敷之子。年少時,本以為自己可以乾出一番大事業的時候,因為家裡的變故導致變得窮困潦倒,意氣受到了戳傷,但是楊素很快振作起來,發奮圖強,向著自己遠大的抱負前進。年少時的楊素喜愛讀書和學武,但是家裡人都不是很支持他,認為他這樣想簡直是天方夜譚,只有他的堂叔祖認為他很不一般,還常常勸解自己的孫子向楊素學習。正是由於有家人的支持,楊素幸運的碰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牛弘,兩人結識過後便同窗共讀,他們勤奮好學,研究探討精心專誠,從不感到疲倦,因而很多方面都精通或者涉獵。後來得北周大冢宰宇文護的賞識,得以進入政壇,開始了自己傳奇的一生。

楊素文武兼備,極富軍事才能,出身名門望族弘農楊氏,又素有“美須髯,有英傑之表”的美譽,從小就是一名帥哥,明明可以靠臉吃飯,但是他非要靠才華,在北周滅齊的戰爭中就嶄露頭角,得到了周武帝的嘉獎,後來楊堅掌握楊素是奸臣嗎?政權後,楊素知楊堅甚得眾心,且有稱帝之意,遂主動投到楊堅門下,與楊堅私交甚好,助楊堅改朝換代,建立隋朝,統一全國。可以說楊堅功不可沒,但是同時他也曾迫害國家棟樑,助紂為虐,說他是隋朝第一奸臣也不過份。之所以說他是奸臣,是因為他做過下面的這些事情。其一,他陷害忠良,害死了史萬歲。楊素誣陷史萬歲去參拜太子楊勇,導致隋文帝勃然大怒,最終將史萬歲在朝堂之上處死。此外楊素還經常在隋文帝面前詆毀賀若弼、李綱、柳述等人。其二,陷害太子楊勇,協助楊廣登基。而且隋文帝楊堅的死,多半也與楊素脫不了關係。

就是這樣一位楊素,他對隋朝的歷史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從被宇文護重用開始,一步步登上政治的舞台,先是輔佐楊堅建國,後步步為營,排除同僚,穩定自己的位子,最終坐上高位,並暗中於楊廣聯合,控制病危的隋文帝,助力楊廣登基,那么如此位高權重的楊素為什麼不稱帝呢?

楊素雖然有很強的能力和權勢,但是距離稱帝還是有一定距離的,你以為當一個有多么的容易,不緊要才識兼備,還要兼具各個方面的的人力、物力、財力,如果僅靠一個人的能力是不可能成功的,必然要有相應的名望、擁護者、經濟實力等外在條件。隋文帝楊堅之所以能成為皇帝,是因為楊堅是世家大族弘農楊氏的嫡系子孫,家世顯赫,財力雄厚,在當時社會中擁有很高的地位,並且楊堅的父親楊忠是北周的權臣,他們家歷代都跟北周皇族宇文氏和獨孤氏這等大家族聯姻,另外還和胡人保持友好關係,擁有強大的根基。而反觀楊素,雖然跟楊堅一樣同是弘農楊氏的子孫,可惜的是命不好,不是嫡系子孫,就可以知道楊素的家族在社會中的地位明顯沒有楊堅他們家高,楊素也沒有楊堅一樣擁有強大的靠山,所以在這些問題面前,楊素登基成功的機會很渺茫,這就是他不稱帝的理由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