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3月27日

中國現代文學家茅盾逝世

1981年3月27日

1981年3月27日中國現代文學家茅盾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茅盾生前照

 1981年3月27日,我國現代文學家茅盾逝世。

茅盾是在國內外享有崇高聲譽的著名作家。他同魯迅、郭沫若一起,為我國革命文藝和文化活動奠定了基礎。在他60多年的文學生涯中,創作了《子夜》、《蝕》、《虹》、《春蠶》、《林家鋪子》、《霜葉紅似二月花》、《清明前後》等大量傑出的文學作品,描述了中國民主革命的艱苦歷程,豐富了我國文學寶庫,提高了現實主義文學創作的水平,在現代文學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功績。
  茅盾不僅是位舉世聞名的文學家,而且還是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1921年他就在上海加入了共產主義小組,同年,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8年他同黨組織失去了聯繫,但他並沒有改變對共產主義的信仰。他用自己的筆配合黨的行動,從事進步文化活動。茅盾在三、四十年代曾兩次要求恢復黨的組織生活,但沒有如願以償。解放後,共產黨掌握了國家政權,茅盾認為這時候他不能去分享這個榮譽。他說,我就努力做個非黨的布爾什維克吧,在黨的領導下,做好分配給我的工作。於是,他不再提自己的入黨問題。
  茅盾始終聽從黨的安排,嚴格要求自己。全國解放後,他想安心從事寫作。毛澤東主席徵求他的意見,想讓他擔任文化部的領導工作。茅盾從大局出發,欣然同意。這樣,他只得放棄了原來的創作計畫,《鍛鍊》這部小說的寫作在完成第一部初稿後就基本停止了。
  十年浩劫使黨的威信受到損害,有些人對黨、對馬列主義的信仰產生動搖。茅盾對此深感憂慮。為了向黨表示他對共產主義理想的信仰至死不變,在病危之際,口授了一封給黨中央的信:親愛的同志們,我自知病將不起,在這最後的時刻,我的心向著你們。為了共產主義的理想我追求和奮鬥了一生,我請求中央在我死後,以黨員的標準嚴格審查我一生的所作所為,功過是非。如蒙追認為光榮的中國共產黨員,這將是我一生的最大榮耀。他用顫抖的手在信的末尾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中共中央收到茅盾的這封信後,根據他的請求和他一生的表現,決定恢復他的中國共產黨黨籍,黨齡從1921年算起。這位偉大作家的夙願終於實現了!茅盾的一生體現了“文學家與革命家的完美結合。”

3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