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嬴稷就是秦昭襄王嗎 歷史上有秦王嬴稷嗎

“惠文、武、昭襄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膏腴之地,北收要害之郡。……秦有餘力而制其弊,追亡逐北,伏屍百萬,流血漂櫓。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山河。強國請服,弱國入朝。”秦昭王嬴稷,功績甚大,但是似乎歷史上對他的正面評價不多,作為秦國的國君,他的知名度遠遠比不上秦始皇、秦穆公,甚至是他的手下白起等人,但是昭襄王贏稷,也能夠被稱為一代雄主。秦昭襄王他是秦“奮六世之餘烈”的承上啟下者,是秦統一六國霸業的重要傳遞者,他執政期間繼承和發揚了秦孝公和秦惠文王的守法、守土、聚秦、開疆的一系列政策,客觀上給了嬴政統一全國的機會。

歷史上嬴稷就是秦昭襄王嗎 歷史上有秦王嬴稷嗎秦昭襄王即嬴稷,趙氏,名則,又名稷,秦惠文王與宣太后之子,秦武王同父異母的弟弟,戰國時期秦國國君。秦昭王年幼繼位,在位56年,73歲薨。在位五十幾年,雖然母親替他把持朝政接近20年,但是這並不代表秦昭襄王幾十年的執政時間都是傀儡,他雖然終其一世不過是一枚棋子。但是,他從最初的母親全權理政,到後來自己掌握了政權,並開始豐滿自己的羽翼,因為庶出的身份,使得嬴稷謹慎又隱忍,他小心翼翼地維護秦國的大一統,看似傀儡的背後實則是秦昭王艱辛的付出。

在位56年的秦昭王看似自己掌權的時間很少,只有十幾年時間,但是這十幾年的光陰,他並沒有虛度。秦昭王即位之初,因為年紀尚輕,宣太后擔心主少國疑,無法穩定整個朝綱,於是干涉朝政,並重用羋氏族人,比如重用魏冉等人,先後冊封了自己的兩個弟弟和兩個兒子,史稱“京城四貴”,本來宣太后本意是想幫助年幼的兒子掌控國家,但是京城四貴勢力發展得太大,在後面反而成為了嬴稷的累贅,因為威脅到了嬴稷的統治。

魏冉成為秦國第一權臣,本來一般的相是沒這么大權力的,不過秦昭王當時年紀還小,決定權在宣太后手裡,太后多將朝中大事交付給魏冉幫忙,魏冉本來就做得不錯,加之魏冉一輔政就是幾十年,秦昭王有收回軍政權的權力,也想把權力給收回來。真正做起來也並不是他想收就能收的,畢竟宣太后、魏冉,一個是生母一個是舅舅,他們代表著不僅僅只是一個身份的象徵,而是以宣太后為首的政治集團,宣太后作為最大的後台,秦昭王是無能為力的,隱忍接近二十年後,直到母親逝世,才敢逐漸將權力收回。

而秦昭王收回權力,也不是直接靠武力解決的,畢竟魏冉是功臣、老臣更是權臣,不敢輕易對他下手,最後還是給魏冉安了個罪名,將他逐出了秦國都城。秦昭王這才敢大膽啟用自己人,大力發展生產,強化中央集權,採取遠交近攻的策略,離間六國使之互相攻擊,重創六國軍事力量,奪取了豐富的物資,大量興修水利工程,韜光養晦,做了很多造福百姓的事,其在位時秦國的版圖大於六國總和,一定程度上為後來的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奠定了政治,經濟,軍事上的雄厚基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