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5年>> 3月30日

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蔡和森出生

1895年3月30日

1895年3月30日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蔡和森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蔡和森

蔡和森(1895----1931),中國無產階級傑出的革命家、中國共產黨早期卓越領導人之一,著名政治活動家、理論家、宣傳家,新民學會發起人之一,法國勤工儉學組織者、實踐者之一。中共第二、三、四、五、六屆中央委員,第五、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

 

複姓蔡林,名和仙,字潤寰,號澤膺,學名彬,別名和森。湖南湘鄉永豐鎮人(今屬雙峰縣管轄),1895年3月30日出生於上海。1913年,蔡和森來到長沙,考入湖南鐵路專門學校,不久轉到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學習,與毛澤東結為摯友。在校內他讀書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以才學出眾著稱。稍後他又轉入湖南高等師範學校專修科文學部乙班讀書。畢業後,他曾與毛澤東到湘陰等八個縣了解農民經濟政治狀況。在湖南第一師範學校和湖南高等師範學校就讀,曾受業於楊昌濟,並且從事學生運動。

 

1918年4月與毛澤東等組織新民學會。1919年偕母親、妹妹蔡暢與女友向警予前往法國,在巴黎參與組織“勤工儉學勵進會”,並接受共產主義。他在法國勤學,拒絕儉工,並隨身攜帶字典致力於翻譯外文著作。1921年年底,蔡和森回國,在上海經陳獨秀等介紹加入共產黨,並於1922年中共“二大”上同妻子向警予一起當選中央委員。他長期主辦中共機關刊物《嚮導》。此後,蔡和森還擔任過中共第二、三、四、五、六屆中央委員,第五、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等要職。

 

1925年,他作為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團長赴莫斯科。1927年回國任中央宣傳部長,在中共“五大”上被選為政治局委員。在大革命失敗的緊要關頭,蔡和森支持毛澤東的意見,主張獨立展開武裝鬥爭。1928年以疾赴莫斯科治療,1931年回到上海支援中共廣東省委,後前往香港。1931年6月10日,他出席香港海員會議,被叛徒顧順章等便衣特務逮捕,隨即被由港英當局將他引渡給廣東軍閥。8月4日,在廣州被槍殺。

3月30日發生的事情: